吴堡县发出首张“证照分离”许可证
恢复窄屏
作者:李彩艳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1-19 15:17

近日,赵先生发现自己烟酒副食门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马上到期了。1月8日,赵先生来到吴堡县政务服务中心申请换证,出乎意料的是不到20分钟就成功换证了。赵先生拿到证后不禁感叹,“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以前工作人员还要去现场检查,现在只需要我书面承诺具备许可条件,即刻就可拿证了,真方便!”这是吴堡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以来发出的首张“告知承诺”食品经营许可证。

所谓“证照分离”改革是通过对设定的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从而逐步破解“先照后证”改革实施后存在的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来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而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后,只要到相关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吴堡县首张“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顺利发放,标志着吴堡“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全面启动。以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要经过受理、现场核查等多个环节后才能发证,申请环节较多,群众需要跑好几趟。现在,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办理许可证实现了由原本15个工作日到“立等可取”,极大提高了审批效能。

据了解,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严格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同时,通过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手段实施有效监管,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审管衔接,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