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三举措”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1-01-18 23:25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吴堡县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结合“四清”工作,通过“三举措”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抓早动快 及时成立换届工作机构

结合吴堡实际拟定了吴堡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意见,召开县委常委会对换届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换届工作综合协调、纪律检查、信息舆情专班,专项负责全县换届工作。同时,建立了6名包镇常委任组长的换届指导督导组,定期对换届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不定期进村检查换届进度。县委组织部明确6名部务委员为联络员,分别联系指导一个乡镇,逐村研判、全程指导,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深入包抓重点难点村,制定“一村一策”,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精心培训 吃透换届相关政策

2020年12月18日,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联合对全县有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各镇(街道)业务人员、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共计164人进行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培训着重讲解了“一图七单九制度”,对换届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程序以及时间的安排进行了细化分类,确保了本次换届工作可以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程序。县委组织部统一将“一图七单九制度”编印成册及时下发至各镇(街道)、村(社区)、业务单位,累计发放300余册,确保全县参与换届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各镇(街道)也对村(社区)负责人、乡镇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截止目前,各镇(街道)累计培训30期,培训700余人次。

广泛宣传 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换届工作启动后,吴堡县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宣传栏等载体集中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优势,就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换届程序、相关政策,特别是“十不准”“十不宜”负面清单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换届工作的积极性。各镇(街道)在各村醒目位置悬挂换届宣传横幅121条,在村内公示栏将“十不选”、换届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公示,大力宣传中央的换届纪律和省、市、县的有关规定要求。同时,县委组织部向群众发放换届宣传卡2000余张。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