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有奔头更有盼头” ——贾桂云的脱贫致富路
恢复窄屏
作者: 韦江江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7 10:08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349.jpg

仲冬时节,天寒地冻,而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的脱贫户贾桂云的心里却暖洋洋的。

“前段时间刚卖掉30多只羊,收入5万多元,圈里还有20多只一个月大的小羊,喂养一年,不出意外又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贾桂云高兴地说。

这样的幸福,贾桂云在前些年是想也不敢想的。57岁的贾桂云患有心脏病,丈夫患有腰椎疾病不能干重活,大儿子得了癫痫病常年卧病在床,80多岁的老人去年刚过世,全家都靠她一个人维持生计。

前些年,贾桂云为了给儿子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50万元外债。后来贾桂云自己病情加重,急需做支架手术治疗,又得花30多万元,她心灰意冷拒绝治疗,从那开始便一蹶不振。2015年贾桂云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了低保政策。

“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无法想象,也不敢面对。”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贾桂云的眼眶红了。

为帮助贾桂云家尽快摆脱困境,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多次商量后,为贾桂云争取到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鼓励她发展养羊产业。聪慧、能干的贾桂云一年就将羊仔从起初的6只发展到20多只。因为养得好,政府又给她奖励了5000元,用于买羊扩大产业。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也经常往贾桂云家跑,向她宣传产业扶贫政策,了解家里的生活情况,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鼓励她振作精神,好好发展羊仔产业。

“他们说得对,只有我振作起来,我们这个家才有希望。”贾桂云说。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贾桂云申请到3万元无息贷款用于扩建羊舍,盖起了饲料棚,购置了秸秆揉丝机。在贾桂云的苦心经营下,养羊数量逐年增加,最多时养了120多只,成为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2018年,贾桂云家顺利脱贫。

如今,走进贾桂云家,三孔窑洞内干净整洁,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多亏了扶贫好政策,要不是这些羊仔,哪有今天的好日子!”贾桂云感激地说。

“贾桂云特别能吃苦,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尤其是她不向贫困低头,敢于同病魔抗争,不等不靠,自强脱贫的精神得到全村人的赞扬。”慕家塬村第一书记谢小义说,看到她家慢慢好起来,大家都为贾桂云感到高兴。

每当有人问贾桂云累不累时,她总是笑着说:“幸福的日子有奔头更有盼头,累点根本不算啥!”

2019年,贾桂云家庭收入超过8万元,日子越过越好。如今,孩子病情稳定,外债也快还清了,她寻思着购置一台秸秆饲料颗粒机,继续扩大羊子养殖规模。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