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激活电子医保凭证工作推进会暨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2-31 16:43

1.jpg

12月30日,吴堡县在县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激活电子医保凭证工作推进会暨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副县长薛永升出席会议。

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榆林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支付政策的通知》《榆林市医疗保障局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榆林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通知》等文件,通报了全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和各镇(街道办)贫困人口、边缘人口参保情况;解读了2021年医疗保障待遇调整政策及2021年医保扶贫政策;讲解了“医保电子凭证”如何激活和使用;反馈了各定点医疗机构在医保结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是城乡居民医疗有保障和预防因病致贫的前提,贫困人口100%参保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要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一般居民应参尽参、应保尽保。

会议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意义。自县医保局、卫健局联合发文之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到位并按期上缴违规资金的,减轻处罚。2021年1月1日后,定点医疗机构经查实存在治理内容所涉及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保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从严从重处理;相关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专项治理“回头看”期间,鼓励全民参与监督,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按照骗取基金金额的3%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元,最低奖励500元。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形成持续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坚决向各种欺诈骗保行为施药动刀、靶向治疗,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各定点医疗机构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匡正社会风气,严格执行我市医保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县卫生和健康局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县医保局、医保服务中心、基金防控中心相关人员,县级各定点医院院长、医保科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各镇(街道办)医保分管领导及业务专干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