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口村的致富经:“姜”幸福进行到底
恢复窄屏
作者:郭娇娜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1-24 15:07

迎着冬日的暖阳

在岔上镇川口村的大棚内

村民们已经在生姜地里忙碌开来

割叶、挖姜、剪枝……

鲜嫩的生姜散发出浓郁的清香

10棚生姜喜获丰收

奏响了川口村脱贫致富的号角

1.jpg

初冬时节,处处萧瑟,可走进岔上镇川口村的生姜大棚,却是另一番火热景象:村民们正忙着收获今年最后一茬“扶贫果实”——大棚生姜。只见村民们用锄头将整株生姜刨出,抖落根茎上的泥土,整齐地摆放地上,旁边人再用剪刀把姜的茎秆自茎基部切除,剩下的嫩姜装进纸箱里。

2.jpg

“刨姜不是很费力,却是个细致活。锄头不能太用力,要看准,否则会挖坏生姜,有些只要轻轻一刨,就能整株拔出。”川口村的蔬菜技术员薛艳军一边刨姜一边介绍说,今年开春村里新引进的山东姜,产量大幅提升,每一个大棚能产3000斤。“今年第一次尝试种植了10个棚,没想到大丰收啦!”看着棚里面的一堆堆金黄的“姜山”,薛艳军乐开了怀。

3.jpg

在村委会库房里,采收好的生姜已经用塑料袋装起来,整整齐齐码好等待出售。“现在国能集团神东煤炭公司已经和我们订了3000斤,这次讲好的收购价是5元一斤,高出市场价不少啦。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大棚蔬菜种得好,在全县响当当,下半年的生姜又是一张‘硬牌’,一定能有好收益!”薛艳军笑着说。

4.jpg

自2018年以来,川口村在国家能源集团的扶持下,投资215万元专项资金打造了占地35亩的蔬菜大棚20顶、储水量达80吨的蓄水池一座,用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开春,村里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农时,在大棚里种植有机西红柿、茄子、西葫芦、黄瓜、辣椒、生姜等蔬菜,预计净收入可达30万元,带动贫困户86户200人,每年人均分红500元。

5.jpg

川口村党支部书记薛捻平表示,今年的生姜试种开了个好头,明年村里将继续扩大面积,争取建成一个规范化的生姜示范基地。“我们还计划邀请各地生姜种植专家来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争取明年产量质量双提升。”薛捻平说。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