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取经 问道发展 吴堡县文化产业专题培训班在浙结业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薛钊业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1-17 16:05

1.jpg

11月8日至14日,吴堡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在浙大城市学院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吴堡县文化产业专题培训班,40名县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各镇(街道)宣传思想工作分管领导、宣传文旅系统干部和文化企业代表通过课程培训、实地走访、相互交流等方式,感受经济发达地区澎湃的文化脉动,探寻吴堡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光泽参加培训。

2.jpg

办班研学 谋划补齐产业短板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综合研究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研究院等院校的多名教授以《产业园区规划、管理与招商引资策略》《特色文化产业集群的地方实践》《文化改革创新及未来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路径》《文化产业商业模式与产业链创新》《旅游文创小镇与文化旅游》为课题进行授课。

李光泽在开班仪式上说:“本次培训为我们安排了非常优秀的教授和精彩的课程,他们讲授的层次高,知识新颖,实用性强,信息量大,对文化产业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和高瞻远瞩的认识,希望大家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自觉,通过学习取长补短,提升自我素质和工作业务水平,以更大的气魄、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有效的工作推动吴堡县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3.jpg

实地考察 吸取经验拓展思路

培训班除了课程培训外,还安排了实地参观考察环节。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学员们和讲师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思路。

在梦想小镇,学员们参观了一座由古老小镇改造成涵盖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大内容的特色小镇,了解了小镇的历史、近年来发展变化,听取小镇在鼓励、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业和构建覆盖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的相关介绍。

来到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学员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到,该城是以现代传媒、工业设计、文化会展、网络文学等“文化+科技”产业为主导,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一个典型案例。该城打造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引起了学员们的广泛关注,在进一步了解它的运作模式后,学员们就如何充分发挥吴堡柳青文化园功能,与解说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4.jpg

西湖艺创小镇是全国首个由水泥厂改造的文化创意园、全国唯一一个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全省首个由城中村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艺术街区。学员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小镇各区域的功能,亲身感受文化与艺术碰撞带来的产业升级。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文旅产业融合的典型。为了让小河地区的传统民风民俗得以延续,小河直街实行原住民自由选择回迁政策,使小河直街的运河商埠文化保留下来,保持着一河两街格局,即面街一楼为商铺,二楼为住所,成为杭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学员们参观完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回去后要为家乡的文化旅游发展出力。

5.jpg

文化熏陶 印象深刻收获满满

远赴浙大城市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让学员们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文化的熏陶,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难忘的经历。通过聆听各位教授的讲座,现场观摩学习,相互交流探讨,让大家认识到文化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力。

参加培训的吴堡县宝船玩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邓元坤表示,这次安排的现场教学虽然时间不长、点也不多,但是给他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和触动。通过老师的讲解,让他学到了许多创新性思维、管理方法、宣传模式,真正意识到文化创意的巨大作用,深刻体会到文艺创新对社会发展起到的巨大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学以致用,努力成为公司的行家里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6.jpg

吴堡县横沟温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铭擎说:“这次培训班,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活动安排都特别贴合实际需要。一周的学习中,老师的讲课紧扣现实,既有成功的典范,又有失败的案例,剖析问题深刻独到,理论讲解深入浅出,观点理念十分新颖,让我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是一次收获丰富、启发颇深的学习经历。”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吴堡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千年石城、横沟温泉、黄河二碛、柳青文化园等人文自然景观,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与这些产业相对应,研究开发非遗项目、民俗、养生康体、对外文化服务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产业,做到文化与社会经济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学员慕生树说。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