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柳青文化园开园啦!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1-02 15:53

1.jpg

10月30日,吴堡县举行柳青文化园开园仪式、陕西省作协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榆林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关于柳青的名家访谈影像资料捐赠仪式,及纪念《创业史》出版60周年百名作家走进柳青故里采风活动,充分弘扬柳青“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的创作精神。

2.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鲁迅文学奖得主阎安,省作协党组成员、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省作协副主席王海、梁向阳,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创联部主任蔺晓东,省柳青文学研究会会长邢小利,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穆涛,西安耀德顺实业集团董事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耀琪等中省领导和嘉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德超,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胜伟,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仲平,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治山,榆林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柳青文化园项目总策划张井等市上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就位。

3.jpg

活动邀请榆林市作协副主席霍竹山,延安市作协党组书记霍爱英,《延安文学》主编杨建,清涧县路遥纪念馆馆长刘小涛,深圳白眉堂主侯宁等有关方面嘉宾、榆林市各县市区文旅局长,以及王建领、毕华勇、贺智利等80余名榆林本土作家及嘉宾出席了开园仪式。

会议特邀著名作家、诗人商震,《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中国作家》编辑部主任俞胜,《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刘笑伟,《新华每日电讯·草地周刊》主编姜锦铭,《北京文学》编辑王童,《诗探索》主编林莽,《诗刊》发展部副主任蓝野,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林珊,全国公安文联散文委员会副主任陈晨,《散文百家》副主编赵韵方,《散文海外版》执行主编王燕,《诗潮》主编刘川,《芳草》主编哨兵,《山东文学》编辑杜立明,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鲁顺民,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等全国各地著名作家、诗人参加了开园仪式。

4.jpg

吴堡县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驻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开园仪式。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中共吴堡县委书记王华作了开园仪式致辞。

吴堡县委副书记殷海舰主持了开园仪式。

吴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柳青文化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光泽介绍了柳青文化园项目情况。

5.jpg

白庚胜指出,柳青先生是中国当代现实主义作家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当代文学史彪炳千秋式的人物,是陕西文学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曾多次提及柳青,对柳青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鼓励广大作家和艺术家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柳青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为广大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他忠实于现实主义创作,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将最基层、最普通的面目鲜活地呈现了出来。一部厚重的《创业史》,既能读到文字之中饱含的生活真谛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又能读到文字之外永不熄灭的人性光芒。大力弘扬柳青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尊重和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6.jpg

白庚胜强调,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孕育出柳青先生敦厚朴实的优良品格和他家国情怀的至高境界。柳青文化园在柳青的出生地吴堡县寺沟村落地建成,是对柳青先生创作生涯与人格魅力的致敬,对于继承和发扬柳青创作精神,推动新时期文学创作与研究,传承陕西文学优良传统,都具有重要意义。柳青文化园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柳青当初的文学理想是怎样发轫并为他一生的文学之路奠定基石,还可以了解到以柳青为代表的陕西作家群的整体创作风貌。因此,希望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关注并支持柳青创作研究,为推动研究柳青精神和陕西文学乃至中国文学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7.jpg

阎安指出,柳青是共和国第一代作家和文学陕军的杰出代表,他一生勤奋笔耕,为人民写作、为时代而歌,用优秀的作品记录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以较大的篇幅谈到了柳青,他表扬柳青为了深入生活,1952年曾经主动申请挂职下派到陕西长安县任县委副书记,后来辞去了县委副书记职务,只保留常委职务,在长安县皇甫村蹲点14年,专心致志深入生活,集中精力从事创作。因为柳青对陕西关中农民和农村生活有了深入了解,所以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可以知道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中央出台一项涉及农民农村的政策,他脑子里立即就想象出农民群众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2015年春节前夕,总书记视察陕西时,又谈到了柳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文化工作者像柳青、杜鹏程那样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像他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

8.jpg

阎安强调,柳青是三秦大地哺育的当代文学巨匠,也是文学陕军的灯塔。柳青文化园开园仪式暨省作协创作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对于弘扬柳青文学创作精神,梳理陕西文学脉络、激励广大作家勇攀文学创作“高峰”,树立新时代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省作协对弘扬柳青创作精神高度重视,设立了陕西文学最高奖“柳青文学奖”,并与中国作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高规格召开了“柳青创作精神”研讨会,推动作家艺术家到基层体验生活制度化,推动持续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柳青创作精神的感召下,多年来陕西文学创作硕果频仍。柳青的文学遗产和人格精神,已然成为陕西文学和文学陕军的精神支撑,也为当代陕西文化注入重要而深沉的新时代传承内涵。

9.jpg

阎安要求,吴堡是柳青的根,柳青的魂在吴堡。吴堡县委,县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文学再续前缘,使柳青文化园成为名符其实的 “陕西文学第一村”。建设柳青文化园,缅怀一代文学大师,对于传承柳青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传统,提升新时代乡村文化旅游影响力,扩大吴堡及至陕西的对外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并不富裕的吴堡县,县委县政府能够如此高屋建瓴地挖掘柳青创作精神,弘扬陕西文学传统,这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担当作为深受感动和启发。吴堡柳青文化园的建成,是为陕西文学存根留脉做贡献,是研究学习文学陕军的阵地平台。该项目的实施,正是吴堡县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和落实,是弘扬宣传柳青创作精神,彰显当代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乡村的具体举措。广大文艺爱好者要通过宣传和引导,让吴堡柳青文化园成为全国作家聚会的好地方,成为全国广大文学爱好者、研究者、创作者参观学习文学陕军、磨砺文化信念的重要基地。

11.jpg

阎安表示,柳青是当代文学的一面旗帜,他奠定了陕西文学大省的地位。在柳青文学思想的熏陶引领下,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陕西作家紧随其后,先后成为当代文学时空的扛鼎角色,进一步奠定了陕西文学在中国文坛独树一帜的重镇地位。希望柳青文化园能以传承柳青创作精神弘扬陕西特色文化为己任,激励和引导更多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贴近实际、烛照现实,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推动新时代陕西新文化大发展。

12.jpg

曾德超指出,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加强文化建设,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站在引领文化创新、发展和繁荣的高度上,来推动柳青文化园发展,使之成为吴堡乃至全市文化建设领域的新地标,展现独特风采的新名片。

13.jpg

曾德超强调,全市上下要以科学的全局观谋划园区发展,树立全局观念,科学谋划布局,创新发展理念,善于经营运作,真正将柳青文化园打造成为,集参观学习、采风写作、实景体验、教学培训、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全市一流的综合性文化园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柳青文化园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提供更多有意义有品位有市场的文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14.jpg

曾德超要求,全市上下要以坚实的行动力创作文艺精品。柳青是一座文学的丰碑,更是一座人格的丰碑。他为了深入农民生活,定居在陕西长安县的皇甫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创业史》。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柳青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德艺双修、勇攀高峰,力争创作生产出一批具有榆林特色、榆林风格和榆林气派的文艺精品。

15.jpg

王华指出,柳青一百多年前就出生在吴堡寺沟村的小山沟。这块贫瘠但厚重的黄土地,不仅磨砺了他质朴坚韧的鲜明个性,也培养了他敏锐而现实的文学才思。从《种谷记》到《铜墙铁壁》再到《创业史》,他的创作始终离泥土很近、离百姓很近、离生活很近,用真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后人循迹前行的一面旗帜,成为“文学陕军”的精神导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像柳青一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是成为中国当代作家探寻时代脉搏的集体行动指南。

16.jpg

王华强调,吴堡将《创业史》中艰苦求索的实践品格体现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与贫困作斗争,推动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取得令人鼓舞的新成就。柳青文化园建设,既是吴堡近年来追赶超越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也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重要载体。吴堡既要将寺沟建设成为“文学陕军”的精神家园,打造“陕西文学第一村”,更要让柳青家乡的父老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下,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更幸福。

17.jpg

随后,白庚胜、阎安、曾德超和王华共同为柳青文化园揭牌,李锁成和李光泽共同为陕西省作协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揭牌,李治山和薛鹏飞(吴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共同为榆林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18.jpg

在捐赠仪式上,白庚胜代表夫妇二人向柳青文化园捐赠了一万元,张耀琪向吴堡县柳青文化研究中心无偿捐赠了名家关于柳青访谈影像资料。(文/图:任建民)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