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挂面郎”的人生逆转:昔日贫困户 今朝“技术员”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9-24 17:43

1.jpg

从昔日返乡创业的贫困户,自己摸索着做挂面,到两年后担任县上挂面扶贫车间的技术员,郭家沟镇钻天咀村村民慕佳宏用辛勤和努力改变着自己的人生。

慕佳宏是一名90后挂面传承人,2018年在张家山镇张爷爷挂面厂经过技能培训后回家创业,开始自己做挂面,通过网络销售和代工模式盈利。自己家做的挂面味道好,深受顾客欢迎,他开始思索着如何让挂面走出吴堡,让更多的人知道手工空心挂面这门老手艺。除了常常去张家山镇高家塄村找自己的师傅张彦兵交流心得,他还跑遍了吴堡县各大挂面生产基地,和厂里的师傅们虚心求教,想把挂面做的更好。

今年7月,由陕西移民搬迁集团和陕西农垦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定点脱贫项目—吴堡县扶贫手工空心挂面厂正式揭牌成立。在家做挂面已经小有名气的慕佳宏走进了扶贫车间,当上了挂面技术员。他还担任车间的产品质量管理员,负责扶贫车间挂面生产技术指导和产品质量检查。如今,慕佳宏的收入比刚进扶贫车间时翻了一番。“我希望大伙一起努力干,不断提高我们的挂面质量,让咱扶贫车间发展得更好,大家的收入也就越有保障。”慕佳宏说。

2.jpg

在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扶贫车间,慕佳宏正忙着指导工人挂挂面。大家和面、切面、晒面、分拣、称重、包装各司其职……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今天的订单任务。

在挂面车间内,和佳宏一样改变人生的工人不在少数。怡馨小区搬迁户霍爱荣正在码放货箱,自从来扶贫工厂工作以后,他家的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提到自己家的脱贫致富路,霍爱荣心怀感激:“我每个月能挣3000块,我妻子县上也给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一个月也赚1400块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家里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我相信通过我们一家人的勤恳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据了解,吴堡县扶贫手工空心挂面车间是继宝船玩具有限公司之后吴堡县的第二家扶贫社区工厂,该厂现有工人50人,工人全部来自移民搬迁社区,从事挂面生产加工、包装、发货等业务,主要通过网络销售和电商直邮的模式拓展市场。预计年产挂面90万斤,年产值760万元,年创立120万元,可提供35个扶贫工作岗位,带动7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直接就业人员年均年增收5万元,项目利润反补贫困户可使450户1200余人受益。(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