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以“四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党建公众号       更新时间:2020-09-18 09:24

2020年上半年,吴堡县委组织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新”上求突破,在“实”上下功夫。

聚焦体系建设 提升村级治理能力

1.png

川口村全貌

印发《吴堡县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兼顾村民集中、交通便利、布局合理的原则,进行调整改造或扩建。共设置党政工作室、村民说事室(调解室、信访室)、便民服务站、党群活动室、卫生室、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和文体活动场所等七个功能部室(四室一站一院一广场),同步配建住宿、就餐、卫生厕所等必要的驻村生活设施。同时形成了《吴堡县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细则》并配套制定相关办法。明确服务事项、人员配置、工作制度、管理考核等具体操作标准。要求村级各类组织服务机构全部进驻党群服务中心,由村支部书记负总责,管理中心运行。目前外部标识统一工作已开始建设,年底前将建成30个示范村,5年内100个村全部实现标准化。

2.png

3.png

3.png

村阵地

聚焦责任担当 盘活村级集体产业和集体经济

01正向激励方面

5.png

乔则沟村貌

年初制定印发了《吴堡县村党组织负责人待遇保障激励办法》,从政治前途入手,鼓励激励村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工作中担当作为。根据产生方式和任期考核结果,予以享受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待遇、提拔担任乡镇副职、上提工资待遇等不同程度的鼓励激励。村集体经济年度经营性纯收入达到10万元、20万元的,县财政分别予以5万、10万元的奖励资金,计提不超过60%作为村支部书记的绩效奖励。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特别明显的,当年起给予其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工作成绩突出的,优先推荐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优先推荐评选表彰。

6.png

党员会议

02兜底推进方面

7.png

8.jpg

家禽养殖

对于条件较差和集体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行政村,采取联村共建和龙头企业托管的方式,实行兜底管理,并将这一指标纳入各镇年度考核和村干部考核任务书中。今年共投资2800万,(其中中央奖补资金1250万),为25个集体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村建成6个养猪场,由吴堡县养殖龙头企业利农裕民养殖有限公司托管经营,每个养猪场年收益可达到60万元以上,村均12万以上,用于各行政村分红,6个联村养殖厂预计8月底前竣工投入运营。

9.png

东庄村爱心超市

聚焦人才引进 提升服务质量

10.png

11.jpg

挂面厂

吴堡县主要以红枣、山地苹果、核桃、花椒、蚕桑五大主导特色产业,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强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支撑,特别是高层次科技人才,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长期在低水平徘徊,严重影响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脱贫攻坚长效机制问题“清零”。5月份,县委组织部制定了《2020年吴堡县农牧系统引进高层次和紧缺特殊专业人才实施方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校园招聘自主引进果蔬专业和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各1名,明确工作岗位在农牧产业一线,通过发放安家费、试用期考核制等措施确保留得住发挥作用,切实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12.png

山地苹果

光伏电站

聚焦工作实效 匡正用人之风

15.png

通村公路

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落实政治生活鉴定,把担当作为取得工作实效为硬杠杠,匡正用人之风。对于工作在扶贫一线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明确第一书记“凡下必提”。今年共研究干部一批次,提拔7人,调整10人,其中1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担任副镇长,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提拔重用2名。以事业单位改革为主线,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由原223个调整为180个,精简机构43个,涉改事业单位编制2019名调整为1615名,精简事业编制404名;科级领导职数由326名调整为317名。

16.png

图书馆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