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9-14 10:11

9月11日,吴堡县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著名作家柳青的长女刘可风,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维迎,原陕西省文化厅厅长霍绍亮,原陕西省粮食局局长贾建文,原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尚洪泽等吴堡籍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县委书记王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等县级领导及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教体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各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华表示,吴堡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吴堡是一块人杰地灵、文化璀璨的福地,大家生于这里长在这里,又从这里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并在不同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充分展示了吴堡人踏实能干,坚韧顽强、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你们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家乡人民因你们而自豪。大家虽远离故土,天南地北,但同根相牵、血脉相连,念念不忘回报桑梓或时常探亲访友,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或向外推介吴堡,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或慷慨解囊捐赠,支持家乡兴办公益事业;或直接投资兴业,持续造福家乡人民。

王华指出,吴堡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既需要全县上下的励精图治、拼搏进取,更需要各位家乡娇子的关心关注、鼎力支持,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层次高、交际广的优势,广泛宣传家乡的发展变化、发展优势和发展战略,争做推介家乡的使者,让吴堡走向更宽广的舞台。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见识广、思路活的优势,把先进理念引回到家乡,把好的经验介绍给家乡,把智囊良方馈赠给家乡,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契合群众愿望,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部门熟、信息灵的优势,有资金往家乡引,有项目往家乡放,有人才往家乡荐,帮助解决吴堡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难题。同时也希望大家给予家乡的困难群众更多关注,从产业、就业、助学、消费等多种形式着手,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扶贫济困活动,引导和帮助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展,县委、县政府有信心、有决心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把吴堡的各项事业办得更好,让吴堡人民享受更多全面小康的福祉。

高苗在汇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五年来,县委、县政府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追赶超越要求,紧扣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主线,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大事、求突破,补短板、增后劲,推动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迈上了新台阶。预计到“十三五”末,也就是今年年底,全县年度生产总值可达28.48亿元,是2015年15.92亿元的1.7倍,年均增速7.6%;地方财政收入0.53亿元,是2015年0.28亿元的1.9倍,年均增速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46亿元,是2015年8.2亿元的1.8倍,年均增速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9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69元,是2015年23516元和8155元的1.2倍和1.3倍,年均分别增长3.8%和5.9%。五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95.9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投资总量63.86亿元的1.5倍。

高苗指出,未来五年,吴堡将围绕“12345”战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即“一条主线、两个目标、三条路径、四个重点、五十个牵引项目”。将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以山水林田草一体化综合治理为统领,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确保黄河断面水质安全;加大水土流失整治力度,通过实施统汇川、清河沟、双岔沟等七大山洪沟综合治理以及全域淤地坝系等工程,确保入黄泥沙减少50%以上;强化县域生态空间修复,通过实施沿黄破损山体修复、黄河湿地生态保护等工程,持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实施“最美沿黄公路”生态景观提升、县城龙凤山森林公园、“百村万树”绿化工程,着力打造“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果飘香、处处皆景”的全域生态大景观。

与会嘉宾在感叹吴堡巨变的同时,积极为吴堡“十四五”的发展及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为吴堡经济社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文:任建民)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