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归雁”回乡 感受吴堡日新月异发展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9-10 16:01

1.jpg

在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吴堡中学秋季开学典礼活动来临之际,9月9日,吴堡县邀请各行各业常年在外的100多位吴堡籍知名人士雁归故乡,看看近年来家乡发展变化,聊聊未来发展。

2.jpg

吴堡县政府县长高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薛鹏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亚云,县委常委魏向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烽,县政协副主席贾小琴等陪同。

3.jpg

百余位吴堡籍在外知名人士分成两路,在吴堡县级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来到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县体育中心、县中心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吴堡县氮肥厂改造工程,寇家塬镇李家塔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辛家沟镇深砭墕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李家河山地苹果基地,吴堡县尚古堂手工挂面有限公司,柳青文化园,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黄河二碛景区,横沟温泉康体疗养区,最美沿黄公路等地进行参观。通过实地观摩、图板展示、宣传讲解、相互交流等形式,全方位了解了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家乡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沿黄旅游、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无不感到自豪和骄傲。

通过实地观摩,不少在外吴堡籍知名人士表示,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正呈现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给外地来吴堡创业、回乡创业的青年创造了条件,让在外的吴堡人对家乡的发展耳目一新。

6.jpg

“家乡的发展真是出乎意料。”被邀请回乡的现任榆林高新区第五小学校长孔红红,观摩了杨家店新区的发展变化后,她又来到县氮肥厂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直言“感觉吴堡现在发展挺迅速的,挺令我震撼的”。“杨家店新区的县体育中心、县中心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不仅拉大了县城的发展空间,还配套建设了高标准的吴堡中学,实现了吴堡教育史上的初、高中部分离,为全县的教育教学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她说,自己是一位小学校长,对教育教学工作情有独钟,希望吴堡县的教育教学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

7.jpg

吴堡全县农村有常住人口17000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8700多人,占比51%,50-60岁的有4600多人,占比27%。为了应对老龄化的到来,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吴堡县探索出了互助养老新模式,即将本村闲置的公共服务场所改造为农村互助幸福院,把身边无人照顾的独居、空巢和留守老人及散居农村特困老人集中起来,通过自我缴纳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爱心人士捐赠一部分的模式,实现老人“离家不离村”养老。农村幸福院的建设项目,让回乡的吴堡籍在外知名人士竖起大拇指,大家认为,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对提高吴堡农村老人生活质量,构建“医养娱一体化”养老有重要意义。目前,吴堡县投资370万元,建成农村幸福院35所,在建6所,项目竣工后,可为1250名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8.jpg

近年来,吴堡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和“五个扎实”追赶超越要求,紧盯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乡村治理示范县”为抓手,谋大事、求突破、补短板、增后劲,锐意进取、勠力奋斗,推动全县脱贫攻坚顺利“摘帽”、经济发展健康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文/图:韦江江 任建民)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