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反向函告”倒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7-31 08:09

为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吴堡县通过“反向函告”提醒项目建设单位在各环节按时按要求做好申报等工作,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短、环节少、效率高,倒逼全县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截止5月底,吴堡县全年安排的5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经顺利开(复)工4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

一是主动作为,优化审批服务。吴堡县在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整合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工程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对项目审批中一些非要件材料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先批后补等方式开展审批。对同一阶段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同步办理、一次告知、统一反馈,促进多部门、全流程协调统一和深度融合,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二是严把节点,确保审批进度。吴堡县对照全县重点项目清单,全面厘清各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环节和办理事项清单,并按照审批进度以函告的形式告知相关项目建设单位,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将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提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每月5日前通报上个月涉及审批的全县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如不能按要求落实的,将逐一约谈建设单位主要领导。同时,提供“精准审批”服务、点对点服务,将原来的“等项目审批”变为“要项目审批”,倒逼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真正让企业“多用时间赶工期、少费功夫跑审批”。

三是规范程序,铲除腐败土壤。吴堡县严格规范审批程序,对工程建设项目重要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会议决定,合理核定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加强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日常政务公开制度,审批过程透明化。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公示办理结果,拓宽公众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监督渠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社会监督和约束,有效杜绝了工程建设项目“先建后批”和“边建边批”的不良行为,从源头上铲除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的土壤。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