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建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7-27 15:39

“我们家以前用的旱厕,很不卫生,今年县上统一搞厕所改建,还能享受政府补贴。我家修建了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这种厕所特别卫生,一家人用了都说好。”7月23日,郭家沟镇钻天咀村村民慕海龙说起自己家的新建厕所,满脸透露出喜悦之情。

像慕海龙家一样,在吴堡县已有4000多户村民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随着改厕工程在全县的推广,过去的老式旱厕将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一直困扰村民生活的“脏、乱、差、臭”厕所也得到彻底改观。

1.jpg

今年以来,吴堡县坚持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以完成“二类县”农村改厕任务为目标,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原则,累计投入1700余万元在全县新建、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6500余座,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七月的陕北,骄阳似火,却挡不住农户们改厕的热情。在吴堡县各个村子里,厕所改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里的负责人走东家串西家核实厕所标准;光着膀子的工人师傅,左思右量地研究着改造方案;县农业农村局指导组的同志们翻图纸、量地形,现场指导改厕思路;各镇(街道办)负责人每到一村,都要仔细过问厕所改建进度,“小厕所、大民生”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2.jpg

“咦,这个厕所修的不错,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最大的实惠。”7月23日,吴堡县委书记王华来到宋家川街道办杨家店、慕家崖等村实地查看厕所改建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厕所革命”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更是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县上下要把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完成农村“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狠抓落实,让这项民生工程发挥最大效益。

3.png

慕喜平是宋家川街道慕家崖村的厕改户。今年,他响应县上号召,在自己院子建成双瓮式无臭厕所。“以前家里的厕所太脏了,特别到了夏天蚊子苍蝇很多,现在好了,政府帮助改成双瓮式无臭厕所,既干净又方便,真是太好了!”慕喜平竖起大拇指说:“卫生厕所,一个字——好!”

吴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改厕的能源站站长慕卫喜介绍说,今年实施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是结合该县气候特点、村民生活习惯,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档”的原则所实施,主要有普通卫生厕、蹲槽+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座便器+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座便器+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室内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五种模式,每种模式的补助标准各不相同。

4.png

为确保改厕工作顺利实施,吴堡县出台了《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改造为主、新建为辅”和“实事求是、尊重农户意愿”的原则,对全县100个行政村常住户的厕所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统计,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改厕任务,并将改厕任务全部下达到各镇(街道),由各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六路技术指导组,负责对改厕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检查、抽查验收,协调帮助镇村两级解决改厕工作实施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军令状,确保“厕所革命”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快速推进,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文/图:韦江江)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