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山村:扶贫柿子红了 群众笑容甜了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7-23 10:26

1.jpg

“咱这洋柿子不愁种不好,也不愁卖不出。有温室大棚,有专家指导,扶贫订单接不停,我们别提心里多开心了”,村民慕天洋提着一桶刚摘下来的西红柿走出大棚,脸上挂着笑容和西红柿一样动人。

近日,吴堡县郭家沟镇齐家山村蔬菜大棚内的西红柿到了采收季,鲜嫩饱满的西红柿挂满了枝头,大棚内外人头攒动,村民们有人忙着采摘,有人负责筛选,有人专门装箱,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2.jpg

据第一书记贾建强介绍,齐家山村蔬菜大棚是2018年建成,总投资60余万元,建设蔬菜大棚5座。村里一年四季可以在棚内种植西红柿、黄瓜、芹菜、辣椒等蔬菜,这5座蔬菜大棚,不仅是全村人的“聚宝盆” ,还带动贫困群众20余人通过务工增加收益。

扶贫番茄是怎么“红”起来的?贾建强坦言,大棚刚建起来的时候大家一筹莫展,到底种什么才能既好打理又让村民受益,大家开始了探索之路。“草莓、香瓜,都试过,都不是很好,我们想到了种植西红柿,因为村里空气新鲜水源充足,土质也不错,种西红柿肯定能成。”最终,他领着村干部给齐家山蔬菜大棚量身定制了“扶贫菜单”,“第一道菜”就是发展大棚西红柿种植。

3.jpg

说干就干,在对口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持下,贾建强和村支书王红兵带领村民从平整土地开始,一步步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西红柿种植,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为了保证产出西红柿的质量,王红兵带着村民跑到山西柳林考察多次,引进菜苗,还把专家请到村里全程指导栽植与管护。“我们的人从育苗开始就几乎每天都泡在大棚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终于种出了甜柿子、好柿子!”王红兵看着棚里像小灯笼一样的西红柿,乐呵呵地说道。

种植能手丁文全一直在外打工,年纪渐长干不动了。今年以来在村里的大棚里务工,他辛勤摸索,向专家虚心请教,现在已经成了大棚里的“能人老丁”,一个月工资能拿4000元。“以前全家就指着我在外打工过日子,一年到头都挣不了几个钱还累出一身毛病,现在在棚里学了技术、活儿又松快,我还从揽工人变成了工薪一族啦!”丁文全喜笑颜开。

4.jpg

扶贫大棚结出丰收红果。今年,齐家山村西红柿总产量预计可达近8万斤,收入超18万元。目前,乘着消费扶贫的“东风”,村里的西红柿已经分3批次向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和吴堡县农业农村局送出订单,共收益4万余元。这让贾建强倍感骄傲:“以前农民想致富,苦于没技术、没思路,现在我们请专家、联系扶贫买家,大家只管种出好蔬菜,别的啥都不用操心,致富路子会越来越宽敞。”(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