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帮扶慕家塬村纪实:致富路上的“互助力量”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7-10 17:23

1.jpg

盛夏时节,驱车走进慕家塬村,你会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乡村新景”:村里的山地苹果园内,工人们正拉着水管忙着给果苗“解渴”;在长绒羊养殖场,贫困户王耀军正在给羊儿剪毛“消暑”,这剪下来的羊绒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村里的辣酱厂里刚炒出锅的辣椒酱鲜香扑鼻,工人们等着装瓶、杀菌;在村幸福院,大厨正将刚出锅的肉包子给老人们端上桌……

可别小看慕家塬,6年以来,共青团陕西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自2014年以来,先后选派6批15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在团省委领导班子指导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下,吴堡县这个人口最多的村子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正在朝着小康村迈进。如今,慕家塬村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超过了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纵观慕家塬的脱贫致富“蜕变”史,笔者看到的是一幅帮扶队伍、企业、贫困户和两委带头人,多方和谐互助的产业扶贫图景。

帮扶单位实干:产业扶贫助民“拔穷根”

2.jpg

“没有团省委‘好亲戚’的帮忙,我家不可能有今天的好光景……”村民贾桂云常年有心脏病,家里还有一个患癫痫的儿子,家里一年的收入全部用来买药了,日子举步维艰。在团省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和老伴搞起了羊子养殖。如今,靠着勤劳的双手,贾桂云家里的羊子已经有100余只,今年能收入9万余元。

为了发展致富产业,帮助慕家塬村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团省委拨付的25万元启动资金,并积极争取政府各类项目扶持资金和配套政策,在慕家塬村建成了375亩两期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园,目前水窖、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苹果苗长势良好。另外,驻村工作队筹资50余万元实施的“红枣羊”规模养殖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存栏羊子近300多只;筹资86万元建设的100千瓦光伏电站已经并网发电并使贫困户分红收益;苏陕对口扶贫项目“辣酱厂”建成使用,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8万元。

此外,团省委驻村工作队探索实行“党支部(团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初步形成了“果、草、畜、肥”和光伏资源等内生循环经济链,引导全村贫困户通过股权量化、产业项目搭载,在家门口挣上“工资”。(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