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任武军掌握了致富的核心技术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6-28 16:40

6月24日,对于吴堡县岔上镇叶家园沟村的小伙任武军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这天,他成功申报了“聚众园生态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他用黄粉虫喂养的母鸡,生产出的高、精、尖的鸡蛋,将他推上一条自主创业的康庄大道。

1.jpg

蛋香不怕沟深

用黄粉虫养殖土鸡,任武军可谓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了,可正是这“鬼使神差”,他发现了养鸡的秘密,不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荣光之路,而且迈出了自主创业“六亲不认”的步伐。

2016年春,任武军花了10元购买了10只活体黄粉虫,原本打算用于钓鱼的黄粉虫,最后剩下三只,酷爱养殖的他,索性自己培育起黄粉虫。黄粉虫3只变6只,6只变为12只……到2018年夏,时令已进入三伏,天气异常闷热,任武军的黄粉虫繁殖的太快,从刚开始的三只,繁殖到数百万只;从刚开始的一屉,裂变为20屉,无法处理的黄粉虫竟然成了任武军的烦恼,他索性将多余的黄粉虫全部喂鸡了。奇迹发生了,7天后,原本不下蛋的鸡,突然开始下蛋了,而且产蛋量持续增加;原本饮食不佳的母鸡,不停地在鸡舍里晃荡着找食吃,胃口出奇地好;就连“落窝鸡”也跳出蛋坑,显的乖张了不少。之后,所有的母鸡每天一个蛋,并且鸡从来不生病,而且鸡蛋不管是蒸的吃,还是炒着吃,都美味无比。

据任武军的父亲任应成说,有次他家里吃摊鸡蛋饼,住在沟对面的人家都闻到蛋香味了,隔老远就喊:你们家吃鸡蛋饼了吧!他不好意思地应答着。现在他家吃鸡蛋都不是秘密了,只要一开锅,左邻右舍都闻到了,真是蛋香不怕沟深!

2.jpg

会跳动的鸡蛋

蛋香的秘密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如果见到鸡蛋“跳出”碗外,岂不此恨绵绵无绝期。事情是这样的,任武军的母亲第一次用该鸡蛋炒的吃,她刚打开壳,把蛋液往碗沿一跌,鸡蛋突然从碗里滑出,直接跳到了地上。更让她想不通的是,掉到地上的蛋液,除了蛋清略有扩散外,蛋黄圆圆的,仍然没有破损。如此紧实的鸡蛋,让她大吃一惊。炒好鸡蛋后,她尝了一口,柔润嫩滑,爽口宜人,不仅味道鲜美,口感独特,而且回味独特,绵绵不绝。吃过一次,她齿根发润,喉舌发痒,肠胃蠕动,欲罢不能。

发现黄粉虫养殖土鸡产蛋的秘密后,让任武军更惊奇地事接连不断发生,他发现了家人的身体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患有20多年老胃病的父亲,自从养鸡后,他每天早上冲两个蛋花喝,竟然再也没有说胃不舒服;三个小侄子自从吃了该鸡蛋后,白白胖胖的,连感冒发烧都一笔勾了。任武军隐约地感觉到黄粉虫的功效后,上开始上网寻找各方面的资料,结果证明,他的猜想是对的,而且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养殖,鸡蛋售价也颇高,一度曾售卖到30元每斤,看到网上跳动的信息,任武军的心也跟着砰砰跳,他心动了!“我要让吴堡人也能吃到黄粉虫养殖产的鸡蛋,让鸡蛋‘跳进’大家的碗里。”任武军暗自下了决心。

3.jpg

鸡蛋中的“铂金版”

通过查阅资料,任武军才发现,使用黄粉虫作活饵的饲料豢养蛋鸡,将虫子的营养充分经鸡消化吸取后,蛋清具有很高的卵白质,口感精致,蛋黄中有很富厚的卵磷脂,它被人体吸取后开释出胆碱,可进步脑功效,加强影象免疫力,同时它也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抗委顿、延缓朽迈、降低血脂等效果,是老小咸宜的营养的食品。黄粉虫鸡蛋中的卵白质高于平凡鸡蛋35%,卵磷脂高于平凡鸡蛋50%,胆固醇低于平凡鸡蛋35%,锌高于平凡鸡蛋70%,硒高于平凡鸡蛋70%,钙高于平凡鸡蛋68%,维生素E高于平凡鸡蛋33%等好处。还含有富厚的氨基酸等营养,能100%被吸取。经常食用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还可增强儿童智力,提高孕妇和病员的营养,是极好的营养滋补食品,市场竞争力不言而喻,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吃了黄粉虫的母鸡,自身免疫力强,几乎不用任何药品,而且产蛋量可以提升10%左右,如果说土鸡蛋是鸡蛋中的‘软黄金’,那么黄粉虫鸡蛋就是鸡蛋中的‘铂金版’。”任武军笑着说,“我要打造的就是鸡蛋中的‘铂金版’。”

4.jpg

要掌握核心技术

机会往往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更青睐永不言弃的人。2016年3月,吴堡县把就业扶贫作为“拔穷根”的关键举措,紧贴用人需求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选送了176名贫困户大学毕业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免费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教育、卫生、会计、园艺、畜牧等专业技能培训,任武军主动申请了畜牧专业培训。期间,他对土鸡养殖业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并通过走访养殖专业户、翻阅各种农学书籍、网络培训等渠道掌握了养鸡的诀窍,学习了更加先进的孵化技术。

2018年12月,任武军投资3万余元在家搞起了黄粉虫养殖、土鸡孵化及土鸡养殖。他在鸡舍采用发酵床处理鸡粪,不仅环保,而且也节省了很多处理卫生的时间、财力、物力。发酵床是以废弃秸秆与锯末做载体,既可以有效的减少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秸秆、麸皮还可以培育黄粉虫,加大了资源的重复利用,达到了循环发展的目的。至2019年年初,任武军共孵化了700余只土鸡苗,其中600余只脱温鸡销售于零散户,100余只鸡通过喂养黄粉虫产蛋。与此同时,任武军培育了50余屉黄粉虫,每天可以产黄粉虫400余克,近万条黄粉虫,完全能保证鸡场母鸡食用。一笔账算下来,任武军净赚2万余元。

5.jpg

留得青山赢未来

任武军的鸡场虽然规模比较小,但是船小好调头,他做到了有蛋卖蛋,剩余鸡蛋直接孵化鸡苗,而且人工孵化率能达到95%以上,并且养殖周期短,见效快,任武军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这更加坚定了他自主创业的决心。

任武军的鸡蛋品质好是大家不争的实事,有时山西柳林县、中阳县,绥德县的人都慕名前来购买。为了让更多的人吃到纯天然无公害的鸡蛋,任武军将鸡场特殊生产的鸡蛋,每斤售价没有定格在30元,他一直控制在15元左右,而且肉鸡价格根据轻重控制在150元左右。“我创业刚起步,需要积累经验和口碑,全面树立自己公司的形象。”任武军说,“我深知要想作出一番成绩并非易事,恒心和耐心是基础,同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帮助,所以我决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辜负政府曾经给予的帮助。接下来,我准备学习种鸡人工授精技术,结合已有的经验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将这项技术不断的改进,并且传授给更多的养殖户,希望通过自己创业的成功,彻底改变家庭贫穷的困境,也带动更多有理想、有志向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微薄的力量。(文/图:任建民)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