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厨亮灶”:“明”的是人心“亮”的是责任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6-03 15:41

1.jpg

外面吃饭,不能看后厨,看了后厨可能就没有食欲了。”这句话看似是顾客调侃饭店厨房卫生的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语,其实反映出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厨房重地闲人免进”,这条显眼的标语,让餐厅的后厨变成了食客们的“禁区”,也挡住了消费者监督的视线。

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所谓“民以食为天”,餐饮单位的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即便是细微的疏漏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我们肩负着市场准入审批第一道关卡,推行“明厨亮灶”工程,为的是让消费者参与监管,形成全方位保障体系,让吴堡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即让消费者坐在饭店大厅或包间,就可以通过透明玻璃或大屏幕将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打开后厨,既是欢迎社会公众的监督,也是餐饮企业对自身餐饮安全自信的体现。

今年在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踏勘组指导下,一些餐饮企业试行了明厨亮灶工程,截至目前,旺角小吃店、迈德思客西式快餐店、聚德食府、小贾串串小吃城等30家餐饮门店先后推行了“明厨亮灶”,这不但让企业受益,同时让消费者也吃的更安心。

餐饮安全历来是餐饮企业的立身之本,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餐饮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能够吃得放心、健康,是人们的热切期盼。“明厨亮灶”作为一种社会监督机制,不仅有利于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自律、诚信经营,也是餐饮行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推进政府、餐饮企业、消费者三方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用执法条例、行业规范、公众监督共同惩治餐饮业的不良行为,彻底将后厨晒在“阳光”下,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健康。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