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开展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全域调研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5-22 08:58

1.1.jpg

5月19日至20日,吴堡县挂面产业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手工空心挂面产业调研。

县长高苗,县委常委魏向国,县挂面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烽,副县长薛永升、贺翔一同调研。吴堡县挂面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县手工空心挂面生产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挂面生产农户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印象吴堡特色产品展销店、吴堡县挂面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吴堡县山坬坬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吴堡县田园食品有限公司、张彦兵挂面生产车间、老霍家手工空心挂面生产合作社、张爷爷挂面加工车间以及郭家沟镇、岔上镇和张家山镇部分挂面户家中开展调研。

1.2.jpg


在印象吴堡特色产品展销店,货架上摆满了各种“文艺范儿”的农特产品和独具陕北农家特色的手工制品,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打包着客人在线上订购的货单……“我们主要是线上线下结合经营,这些都是今天要发出去的货,最近每天单子都很多。”店主王凯文向大家介绍道。这家店铺要靠“公司+农户”经营模式,深入农户家中收购吴堡特色农产品,重新注入浓厚当地文化特色的包装,再进行销售,既带动了农户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又为吴堡的文化宣传注入新的活力。

调研组对印象吴堡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并现场对该店的后续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1.3.jpg

当调研组来到各大挂面生产企业车间时,工人们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干着自己手中的活计,从和面盘条到扯面晾晒切割再到分装包面,每一个环节都紧密有序。在详细了解了各生产企业的生产流程、产能、线上线下销售、产品质量、代加工及销售渠道等情况后,高苗希望各企业负责人能够多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力争将吴堡的手工空心挂面从品牌质量、文化传承等方面做精、做优、做强,打造一张真正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们吴堡”挂面名片。

1.4.jpg

在挂面生产农户家中,调研组对他们的生产流程、环境卫生、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郭家沟镇钻天咀村的慕佳宏是一名90后挂面传承人,2018年在张家山镇张爷爷挂面厂经过技能培训后回家创业,开始自己做挂面,通过网络销售和代工模式盈利。

1.5.jpg

张家山镇辛庄村的王宁宁和马余余夫妻俩也是90后返乡创业青年,小俩口经营的手工空心挂面家庭作坊主要靠网络直播销售,每年收入10万余元,除了生产原味挂面,他们还在菜园里种植各类蔬果,研发一些果蔬挂面……

调研组对挂面手艺传承青年一代寄予厚望,点赞了他们的创新经营模式,同时也为其经营中可能出现的诸如生产环境、卫生许可以及品牌打造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1.6.jpg

在20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各挂面生产企业和农户代表们就各自当前遇到的疑难和困惑进行发言。吴堡县挂面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就各自分管领域,结合前一天调研成果为企业和农户“答疑解难”。会议特邀了深圳尚古堂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西部基地总经理屈琛栋,现场分享农产品开发、运营方面成功的经验,并就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品牌如何“亮起来”、产品如何“新起来”、产业如何 “扶起来”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新点子”。

高苗在研讨中要求,一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监管的标准化体系,用标准化生产来规范、控制、提高产品质量。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部门高度重视抓落实,要注重挖掘挂面文化内涵,做好这项传统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打好吴堡“一把挂面”美食品牌。三要在加强政府引导,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实施品牌战略,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提高手工空心挂面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同时强化宣传营销,提高“们吴堡”品牌知名度。

魏向国强调,通过走访和调研,调研组充分了解到了吴堡挂面产业的发展前景广、市场大,但是在与市场接轨环节却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他指出,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发展不能躺在“功劳簿” 上“吃老本”,一定要立足当地特色,不断提升吴堡手工空心挂面的档次和水平,同时注重发展挂面文化传承,借着全域旅游的“东风”,不断完善服务环节,使吴堡当地的美景与美食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映衬,真正让吴堡人因挂面而自豪,挂面因吴堡更强大。

贺翔就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情况、品牌开发和建设流程做了说明。他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挂面企业和挂面农户生产挂面的质量、卫生、价格以及原材料采购、储藏的监管,要加快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借助电商平台,扩大挂面销量和宣传力。各挂面生产企业和农户要尽快找到各自的品牌定位,推出主打特色,尽快实现标准化改造,努力做精做细全县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带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文/图:郭娇娜 张永强)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