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副县长刘斌:
打造沿黄风景生态旅游带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19 13:4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吴堡县副县长刘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吴堡县以全市当下开展的“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为契机,立足林业工作高质量、生态空间高颜值的绿色发展思路,不断加快推进全县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保护修复,积极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努力将吴堡建设成为绿色宜居的生态园林县城。

根据自然地理、地形地貌、生态治理要求等因素,吴堡县划分了黄土丘陵沟壑区、沿黄土石山区两个生态治理区域。其中黄土丘陵沟壑区为吴堡县水土流失重点区域,以“坡面退耕还林还草,沟道拦蓄整地,梁峁固土保水”为总体生态治理方略,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具有代表性的是以“后王家山”生态治理为样板,在荒山荒地营造油松、侧柏、柠条等水土保持林,有效防治坡面侵蚀和水土流失。沿黄土石山区生态治理方面,因其主要为吴堡县红枣优生区,土地贫瘠、岩石裸露、产业结构单一,所以实施以土坡乔灌草结合、石坡垒石造林为主体的生态治理方略,进行生态综合治理。

在具体治理过程中,吴堡县重点对沿黄观光路两侧、沿岸山体、沿线城镇村庄进行景观绿化和生态修复,并对旅游景点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沿黄风景生态旅游带。同时,以红枣降高塑形、低产改造、提质增效为样板,对全县现有的红枣经济林进行改造,计划每年实施2万亩红枣降高塑形和低产改造。同时,今年吴堡县将龙凤山森林公园绿化提升项目列入了全县2020年重点前期项目计划内,计划实施绿化提升改造8848亩,今年完成项目规划设计。

吴堡沿黄观光路直观坡面生态治理+二碛景区绿化+产业基地示范点是全市生态建设的典型示范。沿黄观光路直观坡面生态治理方面,今年主要打造吴堡石城、高家庄、李家沟至横沟段以及川口至岔上段4个示范点,计划2021年—2025年将继续推进沿黄观光路直观坡面剩余裸露地块的生态治理。

二碛景区绿化示范点方面,计划5年内分批次完成山体绿化提升改造2300多亩。产业基地示范点方面,在二碛景区以北1000米处已建成采摘桃园90亩,在岔上镇丁家畔村建设“蟠枣”矮化嫁接试验示范基地50亩,计划今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在岔上镇川口村实施元宝枫引种试验栽植项目50亩,引种试验成功后,栽植元宝枫每亩产值可达6000元以上。

吴堡县在沿黄观光路直观坡面生态治理中,实现了由之前为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选取栽植绿植单一化到现在的生态治理多元化的转变,进一步改善了沿黄区域生态环境,极大提升了沿黄观光路的“颜值”。(记者:陈静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