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战“疫”不松劲 脱贫不掉队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3-16 10:23

1.1.jpg

“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们农民更有信心了,去年家里收入不错,今年我们要再加把劲儿,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啊……”每天早上,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庄村李家沟小组的贫困户张润堂早早起床,将家里收拾妥当后,就忙着去“上工”。近日村里的千亩艾草示范基地正在种植艾草,每天帮忙种艾一天能赚300块 ,妻子被安排在县城当环卫工人。受益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好政策,张润堂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提及如今的好生活,张润堂心中充满感激。

张润堂的脱贫致富故事是吴堡精准扶贫政策下的一个缩影。为确保疫情防控有效,脱贫攻坚有力,吴堡将扎实开展剩余贫困人口“清零”行动,确保剩余确保剩余454户67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标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目标;全面排查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旨在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不松劲

1.2.jpg

这个春天,疫情形势冷峻,可是吴堡的“战疫”一线却让人暖心:在村里,老党员、贫困户和脱贫户争抢着去卡口执勤,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逆行”;在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每天坚守为出行群众量体温、做消杀,守护居民健康;在田间地头,村干部忙着做好春耕前一切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16101423.gif

为了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吴堡县抢前抓早,组织涉农部门提前介入,在确保疫情防控同时,有序抓好备春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宋家川街道褡裢坡村已经进入春耕备耕紧要阶段,村民们在劳动前,都要做好出村防疫检查、体温记录工作,耕地工人们在上工时戴好口罩,劳动时相互间隔1米以上,避免扎堆。农村生产防疫两不误,切实保障了生产生活安全。

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吴堡还分批次安排农民工外出务工,做好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各项准备工作。

产业扶贫持续抓

1.3.jpg

“今天领了这么多奖金,我很开心,今年又可以多买几只羊羔子了……”刚领完巾帼致富扶持资金的脱贫户慕候爱说:“产业扶贫政策让我家摆脱了贫困,今年我要继续加劲干,把我的家庭农场搞得更好。”

慕候爱是郭家沟镇齐家山村旱滩小组的脱贫户,2016年,靠养殖羊子脱贫致富后的慕候爱迎来了新生活,脑瘫的儿子通过复健,身体状况渐渐好转,家里还清了外债还有了“小金库”……这一切更增强了她的致富信心。2018年,在村干部的帮扶下,慕候爱抓住产业扶贫政策的契机,扩大了养羊规模,她也连续两年被镇上评选为自强脱贫模范。2020年3月13日,吴堡县妇联举行巾帼致富扶持资金发放仪式,慕候爱上台领到了1万元扶持金。尝到发展产业的甜头后,慕候爱打算今年继续扩大养羊规模,让日子更红火。

在吴堡,像慕候爱这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致富典型不在少数。每一个脱贫致富故事的背后彰显的都是吴堡县依托产业带动“造血”的扶贫新路子。今年,吴堡将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增效工程,持之以恒发展优势产业,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就业扶贫大力推

1.4.jpg

红湾村曾经是吴堡出名的贫困村,为了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红枣、散养土鸡、肉牛养殖等支柱产业。通过村集体经济吸纳劳动力就近就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村里有了产业,村民就业有去处,可以实现挣钱务农两不误。在村里的养鸡场,薛保龙一边忙着给食槽里加水,一边讲述自己的“择业”经历。薛保龙以前是跑运输的大车司机,2018年因肇事受伤回家休养了一年。去年底,身体好转后保龙来到养鸡场,成为一名“鸡司令”。他说:“我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这是我致富的‘铁饭碗’,工作之余我还能帮父母照料自家的养猪场,生活不比我跑运输差。”

1.5.jpg

去年,红湾村的散养土鸡依托对口帮扶单位神东煤炭集团“消费扶贫”卖出5000余只,收益25万元。今年3月以来,新一批土鸡开始进入产蛋。“蛋也不愁销路,目前收回来300多斤,全部被神东煤炭集团订购,等冷藏车一回来就开始送货。”红湾村第一书记高瑞介绍道。

今年,吴堡县将继续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工作和仪吴劳务扶贫协作,探索建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每个贫困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1至3人,并做好公益专岗、特设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稳岗和管理工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施就业技能培训,鼓励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吴堡县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全面攻克最后的“堡垒”,确保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目标,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1.6.jpg

(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