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半边天” 绽放吴堡战“疫”她力量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3-10 09:24

中华儿女多奇志,战“疫”黄花分外香。在这个特殊时期,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有女性的光辉,都以不凡的“战绩”凝聚着震撼人心的“她力量”,今天我们走进吴堡基层一线,看看女神们的战“疫”风采:

贴心社区“好姑娘”

1.1.jpg

“老板,你们店里的酒精口罩还需要在配备一些。”一大早宋家川街道办古城路社区工作人员宋艳凤就开始对辖区申请开业的门店进行审核。

从大年初一接到返岗通知后,宋艳凤就开始了“24小时在线”模式:在大家都闭门不出时,她敲开一扇扇门,挨家挨户排查;每天微信电话询问湖北返吴人员的健康状况,送体温计、消毒液上门……白天,她忙于宣传、劝诫、排查等,夜晚,她又伏在电脑前做表、写材料。休息的间隙,还不忘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给家人、朋友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宋艳凤的家住城西,而工作的社区在城东,每天上班要往返于吴堡县整个城区,为了不给同事增添接送上下班的麻烦,她中午都不回家,每天的中饭靠着母亲出门前塞给她的泡面和苹果充饥。

每天工作再辛苦,在居民和商户面前,她抹掉脸上的疲倦,始终给大家坚毅而灿烂的笑容,在大家眼中的这个姑娘总是充满活力。“在上门走访中,也会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时候,但是我也能理解大家的烦躁,多哄哄他们就好了,嘿嘿……”宋艳凤用自己的乐观坚强践行着一名社区工作者初心和使命,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最美小区“守护者”

1.2.jpg

2020年2月7日,大年三十,吴堡电信分公司工作人员王慧接到单位分派的疫情防控任务,她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到自己所负责的古城路捷凤小区。

捷凤小区靠近县第四幼儿园和吴堡中学,大多数居民属于租户,且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排查起来比较吃力。接过疫情防控登记册,王慧便一头扎进捷凤小区和同伴一起展开拉网式排查……“请您做好防护,常洗手、勤通风、没事别出门、出门戴口罩。” 这是排查登记那几天王慧挂在嘴边的话。两天下来,捷凤小区住户老家在哪里、家里几口人、从事啥职业、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她都了然于胸。

除了做好人员信息登记,王慧还是捷凤小区的“外卖员”和我“守护者”。住在负一层的王兆福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王慧天天给他买菜、送药,老人感动不已;2月19日,一楼住户的碗托店准备开始营业,王慧跑前跑后给老板做工作,普及防控知识,为店里设计“外卖营业流程”;为了及时掌握“三返”人员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外来人员信息,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张贴在楼梯口的墙壁上,方便大家有事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她……

“闺女,辛苦你了。”对王慧的热心肠,执勤点旁边的馒头店老板王锦治既佩服又心疼。她却笑着说:“不辛苦,比起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我这点累算个啥,只要大家都平安健康就好。”

最暖电力女“战士”

1.3.jpg

“下班了,李老师,来扫码登记一下,我给你量量体温。”每天下午五点半,下班人员增多,在人民路馨园小区防控卡点执勤的张丽峰,一边和居民打招呼一边熟练的引导大家登记,并给每个人量体温。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日日夜夜,对小区卡点值岗的张丽峰来说是一次特别难忘的记忆。

作为吴堡县供电分公司员工,张丽峰主要负责单位疫情期间的电费结算,可当听闻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志愿者时,她主动请缨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我是积极分子,也算是半个党员啊,我一定要为全县战疫出一份力!”

从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一个月来,张丽峰没有休过假。每天抽时间完成单位电费结算工作,值岗时,有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说话挺伤人。可是看着空旷的街道人渐渐多起来,沿街的商铺也开门营业了,一直奔走在基层防疫一线张丽峰难掩心中的喜悦和自豪,“春天来了,看到大家一起努力守护的吴堡开始有活力,我心里很高兴、很感动。”(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