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拟表彰这些战“疫”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3-06 09:40

吴堡县拟表彰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名单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广大志愿者在吴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倡导下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深入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奉献有力配合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基层推荐、评比审核,初步确定了拟表彰对象。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将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吴堡县志愿服务典型公布于众,以激发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继续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方面主动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请大家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与我们进行互动交流。

联系电话:0912-6521915

电子邮箱:418539044@qq.com

中共吴堡县委宣传部

2020年3月5日

吴堡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

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个)

吴堡县卫健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吴堡县公安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吴堡县财政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吴堡县县直机关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

吴堡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吴堡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吴堡县总工会志愿者服务队

吴堡县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

宋家川街道机关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

宋家川街道王家川社区志愿服务队

寇家塬镇机关支部志愿服务队

郭家沟镇袁家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郭家沟镇车家塔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辛家沟镇老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辛家沟镇霍家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岔上镇大枣湾村党员志愿协会

岔上派出所党员志愿先锋队

张家山镇志愿者协会

张家山镇志愿者服务队

优秀志愿者(37名)

高元鹏  县委办志愿服务队队员

张亚飞  政府办志愿服务队队员

宋锦辉  住建局志愿服务队队员

郭喜斌  自然资源局志愿服务队队员

宋彩平  人社局志愿服务队队员

薛晓勇  发改局志愿服务队队员

慕晓菊  人民法院志愿服务队队员

王小珏  吴堡县纪委监委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周红艳  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队员

白彦龙  文旅志愿服务队队员

雷宇飞  新建街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

薛飞飞  古城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

李 鼎  人民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

慕道龙  慕家崖中心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李亚雄  寇家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队员

王瑞虎  寇家塬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

李文娜  寇家塬镇机关支部志愿服务队队长

史小龙  郭家沟镇机关支部志愿服务队队员

王胜旗  郭家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队员

张瑞廷  郭家沟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

高治应  高家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冯维兵  老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弓金刚  李家河村志愿服务队队员

李梦醒  岔上派出所党员志愿先锋队队员

薛润军  宋家条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宋柏霖  岔上镇机关支部志愿服队员

贾永红  高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王文招  张家山镇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任新宇  张家山镇志愿者协会队员

薛 姣  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队员

高亚峰  吴堡县医院志愿服务队队员

王翠翠  慕家塬村志愿服务队队员

李继承  吴堡县志愿服务总会队员

陈 鹏  吴堡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王建梅  吴堡县总工会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宋春旺  吴堡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

薛维堂  吴堡县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队长

3月5日

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

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与以往不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坚守一线

在吴堡,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

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

贡献着力量

他们是退役军人、是老师、是社区工作者

……

此时此刻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卫健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2.1.jpg

2020年春节,让每一个卫健人难忘。疫情发生以来,吴堡卫健系统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坚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1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卫健系统春节不放假,吴堡卫健局迅速成立应急小分队,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确保第一时间能奔赴疫情一线,投入战斗。1月24日,大年三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卫健局全体员工埋头加班,一碗泡面成了他们的年夜饭。由于疫情凶猛,防控形势严峻,业务量暴增,卫健局工作人员每天工作时间在16小时左右,并实行24小时轮流在岗值班。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疫情防控上,第一时间制定防控应急处置方案,集中调度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保证一线人员物资供应到位。卫健局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更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各位党员志愿者们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并缴纳特殊党费尽个人的绵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这场战役作斗争。

公安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2.2.jpg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吴堡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关于联防联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担当、率先垂范,以必胜的信心带领全体民辅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2日,公安局第一时间组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队,全面开展预防、宣传和排查检查工作。1月26日,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级响应机制,制订下发《吴堡县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疫情排查组、线索核查组、应急处置组等15个工作组,分别由局领导负责,明确了职责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由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现场安排,每天前往一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63名党员民警、辅警和6个集体先后写下请战书,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18450元;各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月25日,抽调各部门精干警力82名,联合卫健、乡镇、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全县设置的8个疫情防疫检查检查站点上,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模式,24小时开展检测、消毒、登记等工作。 截止目前,累计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排查车辆11030辆、人员21303人,保障了全县无确诊病例。自1月26日以来,全局有150余名民辅警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2.3.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做好一线防疫检查的同时,积极抽调9名党员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落实鑫源大厦和粮贸家园两个小区的防疫任务。志愿者们坚持每天在小区出入口值守,为进出人员登记相关信息,引导小区住户没事不出门、不走亲朋,劝阻非小区住户及车辆进入小区,从严从实当好小区守门员,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

在各小区门口,志愿者们通过各种渠道宣传防疫知识,最大限度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做好居家防护。在醒目区域及时张贴“疫情防控提醒单”,督导返吴人员落实居家隔离,并进行随访,同时为他们提供代购食品和生活保障品等服务工作。并坚持做到每日排查、每日统计、每日汇报。

除了当好“守门员”“宣传员”,志愿者们还要做好居民复工返岗的“信息员”。他们时刻关注官方疫情动态,准确收集疫情最新信息,及时做好疫情政策信息的沟通和传达,有效缓解居民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积极帮助小区住户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冲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诠释坚强党性。

财政局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2.4.jpg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局小区疫情防控,吴堡县财政局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带领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纷纷表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随时听候组织调遣,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第一批19名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佩党徽亮身份”主动深入社区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常识,同时为了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输入,在社区门口设立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 排查队伍由11名党员干部组成,大家自觉服从全县统一调配,每一个人都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奋战在疫区防控一线的党员志愿者们总是先喊出这句话,用最实际的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县直机关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

2.5.jpg

古城路社区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分子志愿者共有36名。自成立到目前为止总计服务群众347户,为社区在疫情期间的入户调查和社区各小区的出人人员进行全部登记,他们每天数十小时都在社区内“辗转”,登记、排查、追踪返乡人员,对社区内19个小区进行了设卡登记,对外来人员和外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进出次数登记,细致掌握了居民的流出流入动向。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我们将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协助大家做好防护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2.6.jpg

疫情当前,在吴堡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年轻时在保家卫国的一线坚守,退伍后,信念依旧坚定:只要国家需要,我要第一个站出来保卫祖国!吴堡县退伍军人们用实际行动,发出同一个声音:若有战,无召也回!“咱们县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高速路口检查站急需人手,在县城居住的战友们,一起上吧。”吴堡县宋家川镇退伍老兵张卫兵在自己的老战友交流群里发出一则消息。一支由退役军人13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奔赴抗疫一线。

他们是退伍军人,但他们依旧不论生死、一往无前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中,他们唱响号子,撸起袖子,甩起旗子,全力以赴,护一方净土,守吴堡平安!

吴堡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2.7.jpg

吴堡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4月,本着“服务自己,快乐他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加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的行列,通过在各种活动中的积极服务、无私奉献,树立吴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良好形象,逐步成为吴堡县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志愿队伍。

自全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吴堡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全县80余名青年热烈响应号召,积极报名,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走进社区、深入楼宇、驻守路口,协助开展防疫宣传、病毒消杀、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物资派发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吴堡县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青春防线。

他们为遏制疫情继续蔓延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总工会志愿者服务队

2.8.jpg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总工会在分别两次深入吴堡各大医院,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共为吴堡县8个公安检查点、6个乡镇卫生院、吴堡县医院和疾控中心等送去了慰问金5万余元及相关慰问物资。

在主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积极动员全县省、市、县三级劳模为吴堡县防疫一线捐款捐物。此外,总工会困难职工的救助优先向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倾斜。在疫情防疫一线,也时刻有“工会人”的身影,总工会派出的6名党员志愿者时刻坚守在社区,积极配合各单位完成全县防疫工作,疫情防控,他们是最亲的“工会人”!

慈善协会志愿服务队

2.9.jpg

2月4日,慈善协会志愿者慰问了猴桥公安检查站的一线执勤工作人员,给他们送去了方便面、奶茶、红牛;2月23日志愿者们深入慰问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区龙翔山庄的医护人员和隔离观察人员,为他们送去60盒手工空心挂面和30盒土蜂蜜;2月25日志愿者们又为各镇、公安、卫健、宣传等部门送去5000个口罩……

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县慈善协会时刻发挥着“后备力量”。从2月19日开始,慈善志愿者薛维堂一直在人民路社区作为网格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调查来吴人员的健康状况,时刻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宋家川街道机关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

3.0.jpg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宋家川街道有这么一队人员,他们三个人一组,戴着口罩和红袖章,手里拿着传单,走街串巷拿着喇叭喊着:"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请各位父老乡亲,不要聚众、不要外出,静待在家……"。

疫情出现以后,宋家川街道不仅及时组建了由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支部党员、警察、医生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志愿者应急小分队。自志愿者应急小分队成立之后,5个应急小分队带领各自的队员,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上门排查重点人员,跟踪管理居家隔离人员,全力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我们不怕危险,我们请战前往防控一线!”在街道应急小分队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连日来,该街道广大基层党员自愿请战,主动申请去到防控一线。

连日来,随着吴堡县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街道人员流动逐渐增大,宋家川街道党支部组成防疫志愿小分队,与全县党员志愿者一起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

防疫志愿小分队迅速行动,每天他们的任务就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劝导群众尽量不要外出,不要聚众。从早上到晚上,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日夜坚守,从无一人脱岗。

宋家川街道王家川社区志愿服务队

3.1.jpg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宋家川街道办王家川社区党支部迅速落实县、街道办会议精神,迅速召集社区“三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小组长、护林员、村医、保洁员等成立了宋家川街道王家川社区志愿服务队,先后召集了3次会议,详细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设立了宣传小组、消杀小组、排查小组、登记小组、卫生治理小组、机动小组。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誓死打赢“疫”战。

志愿服务队累计帮助社区人民120余次,代购面40多袋、鸡蛋斤、粮油10余桶、蔬菜60余斤,药品36余盒,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建了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寇家塬镇机关支部志愿服务队

3.2.jpg

1月31日,寇家塬镇机关支部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25名机关党员组成7支小分队“全副武装”分赴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或许是党委班子成员,亦或是普通干部,但在疫情面前,他们的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自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党员志愿者在各村口、村委阵地宣传栏、农户院墙外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70余处,并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400余份,劝导群众扎堆聚集上千次。

80后的副镇长张彦霞,在支部发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号召时,她义无反顾地放弃了难得和家人团聚的假期,率先报名;90后退伍军人慕小康每天一大早,就全副武装驾驶着宣传车穿梭于各村,用高音喇叭宣传“禁令”;扶贫办公室宋浩将即将临盆的他的妻子交给父母后,转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寇家塬镇机关支部的志愿者们在该镇疫情防控一线筑成一道“钢铁长城”,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贡献力量。

郭家沟镇袁家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3.3.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家山村党支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12次,建立起村、组二级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三委班子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收集摸排、传送信息、利用村喇叭、宣传单、微信群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普遍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袁家山村党支部带领三委班子成员冲锋在前、恪尽职守,依靠集体的智慧,勇担使命、坚守初心,以实际行动落实上级领导和全村人民交予的疫情防控艰巨任务。

郭家沟镇车家塔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3.4.jpg

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郭家沟镇车家塔村两委负责人精心组织领导,广泛动员村内党员,乡村医生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村党员志愿者齐心协力选择迎难而上,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深入群众中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同时做好监测、消毒和卫生环境整治。

在车家塔村两委的帯领下,全村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辛家沟镇老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3.5.jpg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扩散,1月26号,大年初二,老庄村书记贾荣华和第一书记冯维兵回到村里,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组长等相关人员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及时贯彻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成立老庄村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疫情防控小组迅速组织村两委成员逐家逐户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口罩,并设立监测防疫卡点。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党建群、朋友圈等自媒体手段及时做好疫情防治基本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大家通过上门走访、微信沟通、电话联络等多种形式,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村民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

志愿者们组成2个排查组对在村55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建立排查档案;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负责书面通知、标语宣传和每日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进行全村排查、消毒及宣传防范知识……全员行动,构建了老庄村疫情防控严密的“保护网”。

辛家沟镇霍家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正月初一,接到辛家沟镇党委、政府通知后,霍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寇彩红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开展全村的联防联控工作。组织召开会议、将村组干部分工进行排查、设立了防控监督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准备工作足足让全村人忙活了好几天。在霍家山村党支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县,村里的群众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留的方式纷纷为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村干部点赞。霍家山村党员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岔上镇大枣湾村党员志愿协会

3.6.jpg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枣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潮带领党员积极行动,其中大枣湾小组薛建平捐助口罩60个,王家塔小组薛爱民捐助口罩150个,消毒液10公斤,同时部分党员自愿为疫情捐款共计9040元,充分表现出我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村里的老党员们也纷纷请愿,志愿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王家塔小组的丁武中是第一个报名的老党员,他每天都背着消杀药品前往村里各家各户进行病毒消杀,不喊苦不叫累,反而安慰家人:“今年情况这么特殊,咱的新年愿望也没啥,就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党员同志的带动下,80多名村民自愿参加疫情防控,安排17人值守,其他人员编为应急分队,充分表现了我村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

岔上派出所党员志愿服务队

3.7.jpg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岔上派出所党员志愿先锋队始终坚守在岔上疫情检查站,一个月时间的工作中没有丝毫懈怠。

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不仅密切的配合卫健委等部门隔离疑似新冠肺炎人员,还出色的完成了岔上检查站执勤工作。同时,每天务必到辖区旅游景点疏散游客,民警深入到可能有群众聚集的村摸排检查、疏散聚集人员,同时分出人员给各村贫困村民配送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等基本防护物品。

在岔上检查站撤离开后,岔上派出所党员志愿先锋队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新的战场继续贡献力量。

张家山镇志愿者协会

张家山镇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6年3月,主要成员为乡镇的年轻干部和村内的“四支队伍”。协会成立以来参与进村义剪、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文艺汇演、节日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和军烈属、脱贫攻坚、救灾等活动110余次。

1月28日协会组织两支队伍,协助各村开展进村宣传、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防控物资等工作。疫情抗击初期,张家山镇物资十分紧缺,村内物资极其匮乏,大部分村都没有口罩。志愿者们为他们送去了急需的口罩、消毒液等保障物资,让各村能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

2月16日,志愿者们为张家山镇困难群众派发60份“爱心蔬菜”。在派送过程中,志愿者们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耐心解释疫情形势及防控注意事项,让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张家山镇志愿者服务队

3.9.jpg

张家山镇志愿服务队是一只新老并存的队伍,既有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也有参加工作三十年的“老革命”。队伍成员由退伍军人、村文书助理、领导干部,但是在这个团体里,所有人都只有一个名字--志愿者。

疫情期间根据上级网格式排查的要求,在防控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张家山镇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八名退伍军人志愿者主动请缨,配合派出所民警,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对外来人口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有力地阻断了疫情传播的途径。

同时,派出人员每天驾驶宣传车辆开展政策宣传和疏散聚集的群众,每天都要对镇政府进行一遍彻底的消毒,还承担了“快递员”的角色,为各村发放防控物资,为村民购买日用品。

他们每天奔波的身影成为张家山镇疫情防控战线最靓丽的风景线。(文/图:薛钊业)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