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疫”战:党旗飘飘尽飞扬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2-13 11:12

新冠肺炎防控战打响以来,吴堡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牢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县上下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高效有力的战斗体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支部建在“疫”战场

微信图片_20200213111652.jpg

党员干部走到哪,支部就建在哪;支部建在哪,党旗就飘到哪。县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设置了9个临时党支部,其中8个支部就设立在与外省外县接壤的主要路口的检查站点。在临时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交通局、各乡镇抽调的工作人员分为4个组,实行24小时联合查控。他们分工明确,有的查验身份,有的登记信息,有的测量体温,有的劝导做好防护……每一名党员胸前的党徽发出耀眼的光芒,身后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确保无缝隙、全方位开展进出吴堡县车辆、人员的疫情安检查控工作,确保防控疫情与运输生活所需物资和绿色通道通行高效、顺畅。

“请组织放心!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为人民守好疫情防控站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河桥头检查站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白建伟带领全体人员集体宣誓。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在他们认真负责下,全县共排查车辆8905辆、人员17445人,劝返车辆1707辆,劝返人员3531人,未发现湖北籍车辆和人员往返吴堡,全县无一例确诊病例。

党员带头践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213111657.jpg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发挥作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县268个基层党组织1689名在家党员热烈响应号召,主动取消休假,积极投身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人民战争中来。全县共建立了12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有设岗定责的“网格长”队伍,疫情排查的队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队伍,按需调配的机动队伍,防止疫情蔓延的“先锋岗”队伍。他们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学习宣传疫病科学知识,带头当好疫控模范践行者,带头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弘扬社会正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党员带头冲在前,抗击疫情最当先。李利鹏是该县疾控中心主任,也是该站的一名普通党员。在突如其发的疫情面前,为了在第一时间完成消杀任务,他与队员一起背着50余斤的消杀罐,连夜赶赴相关值班单位、宾馆酒店以及设点路口开展消杀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前,他牢记自己党员身份,率先承担起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表现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特殊党费显初心

微信图片_20200213111701.jpg

危难之际显身手,关键时刻敢担当。面对不期而遇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吴堡268个党支部的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将交纳特殊党费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实践和自觉行动,汇集了571946.54元特殊党费,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了吴堡温度。交纳特殊党费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是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切实行动,也是共产党人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的忠实体现,更是共产党员不论得失、默默奉献的一种诠释,成为对党员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党性修养的一种检验。

“国家有灾,武汉有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做的也不多,但也有心情了,想为武汉做点什么,就想着把党费交到村支部这里,希望能派上用场,希望这笔钱能给防疫一线的人员买些防护用品,早点解除疫情。”吴堡县张家山镇辛庄村老党员王子国说,“这也是对党和国家抗击疫情的支持。相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

奖惩分明立“军规”

微信图片_20200213111705.jpg

有“战疫”,就有“战士”;有“战士”,就需要“军规”。面对突如其来的战争,吴堡县委将党员干部与党建、考核、干部使用有效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制定了“联防联控奖惩十五条”“军规”,对于那些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党员、干部,增加评优名额、优先推荐提拔使用,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表彰奖励和职称评定等措施,树立政治上激励、精神上勉励,工作上鼓励的良好导向;对于那些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组织不力、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实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不得评为“好”的等次、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民主评议党员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党内政治生活鉴定不合格、入党考察延缓推后直至取消资格,直指“切身利益”,落实惩处措施,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调整、免职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已对3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通报。

“十五条军规”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的认识,让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和重要岗位接受政治考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旗飘飘尽飞扬,战地红花别样红。吴堡“疫”战中,党员“战士”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饱含忠诚、信念、使命与担当,永不改本色、坚守初心、逆行而上的勇气让党旗飞扬在战胜疫情的上空!(文/图:任建民)

(责任编辑:李武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