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妙方+香灸理疗 宋家川街道居民乐享家门口的“中医名师”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11-05 16:22

1.jpg

11月2日至4日,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专家们走进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共接诊群众180余人。

据吴堡县艾草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介绍,此次义诊专家是吴堡艾草产业领导小组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全国艾灸学会协商的以“讲授艾灸治疗常见疾病的技术为主,接诊群众就医为辅”8次义诊培训的第二小组成员。今年8月8日,县艾草产业小组组员赴北京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全国艾灸学会,协商确定了此次第二轮义诊,主要对县镇村三级医务人员开展“传帮带”教学,讲授艾灸治疗的胃炎、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12 种常见疾病。

2.jpg

香灸专家吸引病患“粉丝”

连日来,在宋家川街道卫生院的诊室里,不少居民早早就赶了过来。“听说一会儿有名医现场给咱开药方,还可以做灸疗!”“对,我有风湿性关节炎十多年了,来试试这个灸疗好不好。”“我是来找大夫看心脑血管病的。”在等待的同时,居民们相互间还在议论着。

3.jpg

居民们口中的”名医”是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玄振香灸创始人、承岐堂掌门齐国旺,著有《玄振香疗法》、《香灸入门》等书。

把脉、按穴位、开药方、提建议……齐国旺大夫忙得不可开交,前来问诊的有夫妻同行的,有老姐妹结伴而来的,大家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恨不得将所有问题问个遍。与此同时,其他大夫则忙着点燃香灸条,为接下来的免费理疗做准备。此时,活动室里弥漫着香灸条点燃后散发出来的独特的香气。

“齐国旺大夫为我老伴的慢性肾、肝病开具了中药调理秘方,给我的高血压用药提出了建议,这不,和他一块的专家还帮我做香灸理疗,缓解我的髌骨疼痛。”68岁的宋家川“老病号”高治清说,年纪大了,多种病便跟着来了,去医院排队挂号,费时费力。而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就能“挂”上名医号,还免费,这样的义诊活动很贴心。

4.jpg

居民刘香茹经常手脚冰凉,腰腿疼痛,听说“香灸”这一神奇疗法后特地来体验。“我连续灸了三天,每次半小时左右,灸完以后感觉浑身轻快,身体的血液循环加快了,很舒服!”

齐国旺大夫介绍,香灸理疗是传统艾灸理疗的发展与升华,与艾灸疗法一脉相承,香灸是在传统艾灸的基础上加入中草药配伍而成,因其特有的中药香味,故名香灸。灸疗过程中产生的温热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加速细胞新陈代谢,促进炎症,血肿等病理产物的吸收,修复损伤组织,使肌肉、神经的功能与机构恢复正常,使机体内环境恢复相对平衡或建立一个新的平衡,从而达到调理及治疗疾病的目的。

5.jpg

当地医生纷纷“拜师学技”

“我的脚肿了好几个月了,看了几家医院都说没事,请您看看到底是怎么了。”11月2日下午,一位居民焦虑地诉说自己的病情。结合该居民的把脉问诊情况,齐国旺大夫初步确认其因慢性胃病导致脚部肿胀,为其开了一张中药处方,才服用两天,该居民的脚就消肿。

“香灸有温通经络,行气活血、健脾祛湿、活血散瘀等功效,只需一支香、一把椅子、一张床就可开展理疗。诊疗中我发现很多群众迫切地想治好病却没有好的方法,在用药方面走了不少弯路,其实,有很多常见病想治好的方法并不难。” 齐国旺说。

6.jpg

看到齐国旺大夫精准娴熟的香灸手法,几位当地医院的大夫在理论、手法上不断请教,表示要用中医传统文化,为当地乡亲们提供更快捷、廉价的健康服务。

义诊活动中,齐国旺大夫还为当地30余名医生举办了三场中医讲座。他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胃炎、肩周炎、颈椎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疾病、疑难杂症的防治,以及冬季保健养生的妙招进行授课,并现场演示香灸理疗的手法要领。

宋家川卫生院医生任增伟颇有感触地说:“中医药专家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动真格,不走过场,不来花架子,这样的义诊不仅让群众‘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更帮扶起了群众‘乐观生活,与病斗争’的志气。”(文/图:辛亚娥)

7.jpg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