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的牵引下,吴堡山乡这样“升级”……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10-30 16:5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如何以主题教育这个“红色引擎”深化乡村治理,成了检阅吴堡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利器,也是该县农村党支部负责人不断思考的命题。

李家河村:村子“脱胎换骨” 党员重拾初心

1.jpg

“希望未来的李家河,山上梯田化、沟沟都打坝、种地机械化、孩子有文化、户户都亮化、养老集体化、村民收入大、笑容脸上挂!”这是日前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刘汉斌的一段寄语。

如今的李家河村,村里硬化的入户道路,家家户户翻新的门窗、新修的院墙、焕然一新的民风……让村民们自豪不已。谁又能想到,由于村情复杂、派系斗争此起彼伏、党组织软弱涣散等因素,李家河村一度是县上出了名的“后进村”。

2018年4月,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县工业商贸局副局长刘汉斌下派到李家河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指导、配合乡党委配强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吸纳了优秀返乡创业人员进入村班子,调整、补充、优化了村干部队伍,将党的各项制度在李家河重新推开,恢复了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

同时,刘汉斌把上任的“第一把火”点到了村里被耽搁的民生工程,协调有关部门新修、硬化田间道路6.8公里,新建水井8口,改造农网,更换电表200户。针对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缺乏支柱性产业,村集体经济底子薄的现状,他带领村党支部充分调研、论证,流转土地350亩,念起山地苹果经。目前,李家河村集体合作社山地苹果基地一期建成,进入盛果期后可实现年收益350万元,带动全村贫困户实现户每年增收1万元。

2.jpg

“这山洼洼就是咱的课堂!”9月25日,随着一声声坚定的入党誓词在大山里响起,李家河村把主题教育课堂搬到了山地苹果基地。刘汉斌带领大家回顾了70年来李家河村从矛盾村、软弱涣散村变为先进村的“蜕变史”;入党积极分子介绍了村里近三年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山地苹果基地建设情况;在参观过基地的面貌后,党员们各抒己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献言献策,还自发整理起了宽幅梯田边栏……

刘汉斌深信,要守住这份好不容易攒下的“家底”,得看人心齐不齐。让他欣慰的是,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李家河村还要变。

东庄村:将军故里取真经 党员学习全覆盖

3.jpg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紧扣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引导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让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流动党员组织难,怎么办?村党支部建立了流动党员“微学班”,每周一由支部委员和第一书记轮流在流动党员微信群领学,流动党员周内参与学习讨论,每周五在群内发表感悟,每月将在家和流出党员的学习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针对老年党员学习难的情况,村党支部成立了以支部委员和驻村干部为主的“流动送学服务队”,分片为在家老年党员、行动不便党员上门“送学”。

东庄村老党员马树勋是村民眼中的“好老汉”,村集体的大事小事他样样在前、不计得失,大伙遇到烦事都找他。马树勋热心集体、关心邻里的精神成为东庄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鲜活教材。

4.jpg

位于该镇的寇家塬村是“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的故里。20世纪50年代,以慕生忠为代表的筑路大军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仅用7个月零4天就修筑了青藏公路,创造了新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东庄村利用这一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参观慕生忠故居,实地情景教学,重温甘于奉献的“开路精神”。

“在当下精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发扬将军的拼搏精神,把将军的筑路精神运用到精准脱贫攻坚的会战中来,那么,村里的父老乡亲们一定会过上幸福和谐美满的小康生活!”东庄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马乾鹏深有感触地说。

主题教育的开展,让东庄村形成了支部一声“哨”,党员全报“到”的好局面。东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艳军说:“现在大家能主动结对帮扶就近居住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在暴雨天气过后积极主动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出工出力推动通户路硬化;积极配合土地林木征用,助力村级文化广场项目完成“三通一平”;热心村内公益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维护,村内卫生环境全面改善……”

刘家沟社区:密切党群联系 共治人居环境

5.jpg

一条条硬化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农家小院房前屋后不见卫生死角,家禽集中圈养,排水沟不再堆积杂物……这些都是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刘家沟中心社区主题教育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双促并进”结出的果实。

9月以来,刘家沟中心社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收集到的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梳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入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擎作用。

刘家沟中心社区实施“党支部牵头 + 党员带头+ 群众自治”模式,由村四支队伍宣传动员、带头开展清洁卫生工作,视整顿的环境卫生情况给予精神奖励;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组织群众合理分工,指导垃圾科学分类处理;各家各户积极打扫自家和村子公共区域卫生。

整治行动中, 村里的党员们自觉地拿起工具清理杂草杂物、拆除自家乱搭乱建的木架、棚屋等。村民、乡贤等也相继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形成了全民参与、热火朝天的景象。60多岁的刘大爷因病导致劳动能力缺乏,庭院垃圾常年堆积,村民们主动帮他进行了大扫除。

“在党员干部的动员带领下,现在村里的环境整治氛围都很好,大家劲往一处使,我们的家园更美了!”刘家沟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启应感叹。(文/图:辛亚娥)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