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主题教育“有温度” 为民解难“加速度”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10-29 10:20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洗礼中,吴堡县干部群众用强大的真理力量,在关系百姓切实利益上检视问题,在为群众解难题上看整改成效,把工作做到群众惦念的地方,真正让主题教育“一头连着总书记思想,一头连着吴堡实际”。

小窗口大服务

1.jpg

9月23日,市民刘先生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求助,告知工作人员自己2019年春在天然气公司新购买天然气壁挂炉一台,未使用就出现掉面板情况,与天然气公司沟通要求更换新机,对方多次推诿,故求助热线中心给予核实解决。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接到热线后,立即与天然气公司进行了对接,经核实后将理工单进行了下派,督促天然气公司高度重视并有效解决,该公司于次日为刘先生更换新机。

“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打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问题啦!”刘先生高兴地说。

与他有着一样切身感受的还有吴堡县新城小区售楼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慕明清,“以前资料齐全,也要跑三个单位才能办理,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资料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真是门好进、脸好看、事也好办了。”过去,他需要跑不动产登记、税务、住建三个部门,通常要花至少一整天才能办结。如今,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受理材料,工作人员根据材料完成税款征收后扫描提交,几个窗口并行办理。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了吴堡县审批服务局改进工作方式的方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改工作中,县审批服务局主动征求办事群众意见,聚焦群众办事时间长、多窗口走动、审核时间慢的问题,通过设立“一站式”窗口、实行证照免费寄递服务、“减证便民”等措施,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这不仅方便了群众,节省了时间,也让窗口办事人员省心不少,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服务质量上,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员雷月说。

调查沉下去,问题浮上来

2.jpg

10月10日,吴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国来到张家山镇张家山村、吉针庙村、高家庄村走访调研,查看了相关软件资料,听取了村负责人关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村“两委”一肩挑开展情况的汇报。

“大家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好党内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县委有关文件的要求,积极开展研判,采用班子成员包抓村等办法,按时完成“一肩挑”达到100%的任务,打造出一支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干部队伍。”在当天召开的张家山镇脱贫攻坚扶贫团会议上,魏国对镇村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

75个村卫生室中有资质的村医仅37名,难以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仍有243户农户疑似居住危房;部分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的带贫机制不完善,将贫困群众“一股了之”,将集体收益“一分了之”,存在“养懒汉”的倾向;一些部门和镇村的干部责任心不强……这是吴堡县委常委班子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期间,围绕学习内容进行研讨交流,检视出的吴堡县当前在医疗教育、基层党建、干部作风和巩固脱贫成效等方面存在的25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一项项“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调查研究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在整改落实中,党员群众能主动结对帮扶就近居住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暴雨天气过后,积极主动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出工出力推动通户路硬化;积极配合土地林木征用,助力村级文化广场项目完成“三通一平”;热心村内公益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维护,村内卫生环境全面改善……”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艳军说着前后的变化,不由得感慨,主题教育的开展,让党员集体活动由被动参与转变成了主动谋划,形成了支部一声“哨”,党员全报“到”的好局面。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下一步,吴堡县将在持续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改,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自觉行动上来。(文/图:辛亚娥)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