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四长”点评案件工作会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10-25 09:50

1.jpg

10月24日上午,吴堡县在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四长”点评案件工作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鹏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李海军,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贺小峰,以及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公检法司办案人员介绍了其选送的刑事案件、不当得利纠纷案、合同诈骗案、危险驾驶案、盗窃采砂石案、扰乱公共秩序案、敲诈勒索社区矫正案共7个典型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办理情况。公检法司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案件进行了自评和点评。同时特邀法律专家、榆林学院法学教授杨鹏亮点评案件。参会的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发言中谈了自己的感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点评活动中,各位点评人员分别围绕办案中的各个环节,在正反两方面就案件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作风、社会法律效果等方面进行点评剖析,达到了预期效果。特别是杨鹏亮教授的点评,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对今后提高办案水平和执法能力、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高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具有指导性意义。

2.jpg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鹏飞讲话

薛鹏飞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四长”点评案件的重大意义。“四长”点评案件是省市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是提高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的有效举措,是顺应时代新形势和群众新期待的客观要求,必须对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精雕细琢,力求尽善尽美。二要做好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整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本部门的选送案件,收集点评意见,做到取长补短;政法各部门要对点评梳理出来的问题、通报的案件评查问题逐人、逐案、逐项进行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落实目标、任务、时限、责任人;县委政法委要对主体责任缺失、整改不力的人员进行问责。三要规范执法司法,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扎实开展案件评查活动,持续深化案件点评活动,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攻坚活动,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塑造政法队伍新形象。同时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法干部廉洁教育,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干警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问题。

3.jpg

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李海军点评案件

李海军认为,这次会议各部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为点评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这次点评的7个典型案件都是在案件评查出的瑕疵问题卷中抽选的,形式新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示范性,起到了剖析一案、警示一片的示范引领作用。

4.jpg

法律专家、榆林学院法学教授杨鹏亮点评案件

参加会议的还有县人大法工委、政协提案法制办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分管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负责人,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政法部门各科室庭所队负责人、被点评案件的办案人员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文/图:韦江江)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