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后,吴堡县发出乡村振兴“动员令”……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8-12 10:45

1.jpg

脱贫摘帽不歇脚,乡村振兴启新篇。8月9日上午,吴堡县召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为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发出“动员令”。

县委副书记殷海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寇俊仁出席会议。

2.jpg

殷海舰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吴堡县脱贫摘帽后转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吴堡县“三农”工作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重大转折。要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切实做好项目规划,力争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县农业农村、发改和科技等有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切实做好项目规划的技术指导服务等工作。各镇(街道)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组织规划实施好项目建设。要切实搞好村容村貌整治,着力把示范村打造成美丽宜居样板村。吸取兄弟县区好的经验做法,挖掘开发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真正把示范村打造成为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吴堡样板。要切实培育好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在解决好“产业兴旺”上下功夫,着力注重村干部后备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要切实抓好督查考核,确保示范村建设取得实效。夯实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确保花好用好市级奖补资金,为示范村建设做好资金保障。

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殷海舰要求,各镇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方面要抓好试点工作,力争每个镇抓1-2个试点;在“厕所革命”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今年力争完成1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7个美丽乡村的改厕任务。县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明确相关职责任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项目资金落地、工作经费落实。各镇(街道)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结合近期县上研究出台的《农村保洁员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农村保洁员队伍的日常工作、报酬待遇和考核管理制度。

3.jpg

会上,寇俊仁回顾总结了上半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吴堡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和《吴堡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季战役“净美吴堡”攻坚战实施方案》。岔上镇、宋家川街道刘家沟村主要负责人就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4.jpg

会前,殷海舰、寇俊仁带领各乡镇领导和示范村村干部先后走进榆阳区鱼河峁镇黄崖窑村、子洲县马岔镇马岔村、绥德县石家湾镇石家湾村,观摩学习乡村振兴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

据了解,2018年,吴堡县启动实施了张家墕、寇家塬、薛下村、辛家沟、深砭墕、钻天咀、樊家圪坨、岔上、张家山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截止2019年7月底,9个示范村累计支出奖补资金2904.19万元。2019年吴堡确定上报了刘家沟、寺沟、川口、李家塬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4个示范村均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村级建设规划初稿,县农业农村局于8月7日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对4个村的规划进行了专题评审。

5.jpg

县委部门、县政府部门、驻吴单位、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吴堡县2018、2019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标杆村以及2019年度2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主要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文/图:辛亚娥)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