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艾灸进乡村”开启吴堡健康扶贫新纪元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6-19 08:50

1.jpg

6月16日,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赴吴堡县中医艾灸技术精准扶贫献爱心三年行动启动仪式,在吴堡县中心广场举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副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原院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骆珈,北京安定门中医院副院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恩光,著名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艾灸分会副会长、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老师杨金洪,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名中医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李本强出席活动,吴堡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全县医护人员和当地群众共千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健康扶贫吴堡行·中医艾灸献爱心

2.jpg

县委书记王华致欢迎词。

3.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主持启动仪式。

陈骆珈会长高度评价了此次健康扶贫专项行动,认为它是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切实实的方便群众、服务吴堡人民的贴心之举。

4.jpg

启动仪式上,王华代表全县人民对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的各位专家不远千里前来我县开展中医艾灸技术精准扶贫献爱心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吴堡地处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基本公共服务长期滞后,特别是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满足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专家们的到来不仅为吴堡群众送来了一份健康服务的“大礼包”,更为我们整体提升全县医疗卫生工作水平提供了难得机遇。

王华强调,吴堡县卫健系统各有关单位和各镇(街道)要尽一切可能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确保各位专家安心投入到义诊活动中。同时,全县医务人员要倍加珍惜这次学习的大好契机,积极向各位专家请教,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为吴堡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5.jpg

在仪式上,特种灸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与吴堡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艾灸技术健康精准扶贫三方协议,将不间断地为我县组团进行义诊、培训、派驻专家坐诊、接受我县基层卫生人员去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进修学习等业务,助力我县健康精准脱贫攻坚。

陈骆珈会长为分赴城乡各地的义诊团授义诊团旗,与会领导还为义诊专家、捐赠诊疗用品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此次义诊扶贫活动,特种灸法委员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向吴堡县派驻50余名专家,组成8个义诊团,分别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和特种灸法委员会副会长担任团长,深入吴堡县5镇1街道办和县医院、中医院(凡人灸艾灸馆),于6月16日至20号,为群众进行义诊,为基层医务工作者传授艾灸技术。

9.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义诊团医务人员立即深入到各乡镇卫生院、县医院以及中医院开展义诊扶贫活动。虽然路途偏远、村落分散,但医护人员体察民情,认真开展义诊、医疗帮扶工作,得到了被诊疗群众的一致好评。

10.jpg

“这医生比庙里的‘神神’还灵验”

孟夏时节的农村,草木葱茏,各乡镇卫生院的院子里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龙”,热闹非凡。听说有国内知名的中医专家来给大家瞧病,乡亲们翘首以盼。

“听说中医专家来看病治疗,我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特地赶来的!中医专家医术好、医德高,我们花了几千块钱都看不好的病,他们也能给我们治得了。”在辛家沟镇卫生院,辛家下山村民宋锦耀向身边的乡亲们说道。今年68岁的李锦英是张家山镇冉沟村人,她的双腿多年患病,经常疼到无法正常行走,在专家汤斌老师的针灸治疗下竟然神奇的好了起来。“这位专家简直比庙上的‘神神’还灵,我在大医院检查多少次都没效果,就这一下给我治好了!”李锦英双腿上扎着针,在卫生院的病房内激动地向前来打探情况的村民分享喜悦。

11.jpg

111.jpg

在传帮带上,各乡镇卫生院义诊团团长都有“招数”:有的注重实操,在接诊的同时向医护人员讲解针法、灸法;有的将理论与实操结合,让学员自己操作,掌握基本的艾灸疗法;还有的注重为基层医务人员讲解辩证论治、辩证施灸……“这是我今天和专家学会的几种灸法,现在正在给病人治疗。”寇家源镇卫生院的助理医师张树珍高兴地介绍,有专家团在,自己可以学到很多中医灸疗知识,在以后的接诊和治疗过程中会大有用处。

据了解,各乡镇卫生院16日当天平均接诊近100名患者,“明天镇上遇集会,人还会更多的。”张家山镇卫生院负责人说。

王恩光表示,中医艾灸技术扶贫计划,是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义诊活动、专家会诊、中医艾灸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带动提升吴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诊疗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同时,他希望这三年的健康扶贫行动能为吴堡县各医院的人才梯队建设做点贡献,最终实现变输血为造血,为吴堡真正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