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端午话桑梓,吴堡县张家山镇辛庄村“好戏连台”……
恢复窄屏
作者:辛亚娥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9-06-11 08:35

1.jpg

6月6日,在吴堡县张家山镇辛庄村填沟造地施工现场,推土机轰鸣,搅拌机轰响,压路机隆隆,凿石机咚咚……可村民们却笑着说,就喜欢这份震耳的嘈杂。

之前,分隔三个自然村的深沟,是辛庄人的一大心病。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张维迎教授等乡贤能人的助力下,几代村民守望的梦想有了归宿:深沟填平后,造出的四十余亩平地,将引得村公共活动广场、村集体合作社厂房落地生根。

当天中午,一面印有“填小沟圆梦,端午节同庆”的画幅被众人挂在了村委会的院墙上,一场场好戏就此拉开序幕……

粽叶飘香迎端午全村巧妇“鏖战酣”

2.jpg

6月6日上午,村民们陆续来到辛庄村委会院落里,参加包粽子比赛的20多名妇女围着清一色的围裙,小孩子们尽情嬉戏游玩,现场一派喜庆的氛围。

3.jpg

11时,妇女们到指定地点两人组队比赛,大家要在比赛规定的5分钟内,包出大小均一、包扎严密、形状规则的粽子。“还有最后10秒,倒计时开始10、9、8、7……赶紧再包一个!”妇女们卷起粽叶,填入糯米馅,粽叶上下翻飞,成型的粽子缠上线……

4.jpg

一双双巧手挥动间,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不多会儿的工夫,一串串碧绿饱满的粽子便堆积在盆中,引得围观者啧啧赞叹。

“特殊村民”喜返乡乡情盛会闹红火

5.jpg

“咱的维迎回来啦!”端午节,辛庄村村民迎来了家乡骄子——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张维迎高中毕业后在辛庄村任团支部书记,带领青年征山治水,1977年考入西北大学后离开家乡,尽管在外学习工作几十年,可抹不去的故土深情时常萦绕在他心间。

6.jpg

6月7日,除了酣畅淋漓的吃粽子比赛,一场红红火火的乡情盛会鸣锣开演。嫁出去的女客们来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了,全村男女老少来了,大家一吃粽子、叙乡情、话桑梓,粽叶香、糯米香融汇在一起,欢笑声、问候声、歌唱声交汇一起。

为了让因病、年老行动不便的村民也能吃上新鲜粽子,感受节日的气氛,村两委负责人带领村干部将粽子特地送到他们家中。

一双双硬茧遍布的粗粝大手,娴熟地用唢呐吹奏出对生活的炽烈热爱,婆姨和汉子们在狂放的走扭跳跃中绽放笑意,年过古稀的老汉用即兴编唱的秧歌词抒发对时代的赞美……“民星”演得上劲,乡亲看得过瘾,浓了节庆味道,新了村风民风。

7.jpg

“咱们村领导班子坚强有魄力,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有镇上县上的大力支持,咱辛庄圆了填平小沟之梦,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精神面貌大为改观,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的新型经营主体办起来了,就会吸引外出打工的人返乡,文化教育水平提升了,咱村就会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张维迎的一席话让村民们听了心里亮堂堂。

8.jpg

“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交流互动中凝聚浓浓乡情,促进乡村和谐,助力乡村振兴。”辛庄村委会主任霍东征说,今年的端午活动与去年相比,群众参与度更高,活动氛围更加浓厚。

孝亲敬老情谊浓,守望互助促村风。端午节活动期间,辛庄村还举行了孝亲敬老基金会设立仪式,动员全村有赡养能力的贫困老人子女,按照每位老人每月最低100元的标准为70岁以上的老人交纳孝亲敬老金。

规划引领留乡愁乡村振兴图景新

9.jpg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辛庄村以“三变”引领改革,激活各类生产要素,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途径。种植高标准农梯田、花椒、桑树、核桃树,发展手工空心挂面加工、种养业,硬化通村道路,新建水井和引水管道、村卫生室……短短几年间,全村69户197名贫困群众摘掉穷帽,这个小山村写下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实践。

归雁有巢,乡愁有根

如今,辛庄村绘就的

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那一缕乡愁

牵系着更多村民共赴美丽之约……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