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来吴堡开展非遗“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5-09 15:57

1.jpg

5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麻宝玉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非遗执法检查组来吴堡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以下简称非遗“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召开非遗专题工作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509144017.jpg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旭东,政府副县长张腊梅陪同考察。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吴堡县张天恩赶牲灵艺术馆、柳青文学馆、张家山手工空心挂面传习所,听取了吴堡县关于贯彻实施非遗“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与部分非遗传承人进行沟通交流,并就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传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509144034.jpg

麻宝玉充分肯定了吴堡县在贯彻落实非遗“一法一条例”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吴堡县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原汁原味,群众参与度高。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山空心挂面有力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手工空心挂面传习所集实物展示、图片介绍于一体,通俗易懂,反映了群众对非遗的热爱和政府对非遗项目的支持,是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中的典范。要继续强化投入保障和资金支持,加大对不可再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保护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加大管理培育,做好对各级非遗传承人的指导、管理与培养工作,让各项非遗项目呈现出后继有人、传承有序的良好局面,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老百姓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更有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190509144039.jpg

张腊梅在汇报中指出,近年来,吴堡县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以打造文化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有力推进了全县民间文化的繁荣发展。其中,以非遗项目张家山手工挂面制作技艺为重点,大力推进手工挂面产业化发展,手工挂面制作技艺的生命力和传承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县已发展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18个,以手工挂面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公司5个,家庭挂面作坊567个,仅2018年,全县共生产手工挂面3920吨,产值5250万元。挂面户(家庭挂面作坊)户均年收入达7万元。

据了解,吴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涉及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文学、民俗、民间手工技艺、人生俗礼和文化空间等7个大类18个保护项目。其中有省级项目张家山手工挂面制作技艺、吴堡水船、吴堡黄河古渡等3项;市级项目吴堡唢呐、吴堡转九曲、吴堡《赶牲灵》乡艺走廊、吴堡柳编、吴堡民谚等5项;县级项目吴堡剪纸、吴堡月饼、吴堡大年习俗、吴堡擀毡、吴堡葬礼、吴堡婚礼、毛泽东东渡黄河、吴堡石城的传说、吴堡面塑、吴堡织布等10项。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1名。(文/图:辛亚娥)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