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着力打造千亩“北艾”种植示范园 助力脱贫攻坚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4-04 10:53

1.jpg

4月3日,吴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带领副主任薛改香、王德烽以及艾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张家山镇高家庄村调研艾草产业扶贫工作。

高家庄村将艾草种植列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菜单”,利用政府扶持资金集中连片打造“高家庄千亩北艾种植示范园”。薛利民仔细查看了种植区地形,向村两委负责人现场探讨土地流转、农田灌溉以及项目规划等情况。当得知,高家庄村不少梯田、坝地因退耕、缺乏劳力等因素撂荒,薛利民指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规划艾草产业聚集区,既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实现农民增收、生态向好、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等多赢目标。

2.jpg

据悉,2019年,高家庄村在包扶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帮扶下,流转闲置土地近千亩,将集中连片、标准化种植艾草,打造“高家庄千亩北艾种植示范园”。今春先完成首期300亩种植计划,今秋再在高家庄村及周边地区种植700亩以上,一两年内打造成总规模达1000-2000亩的集中连片示范园区。同时,与陕西北艾药材朱加凤董事长合作,健全由村级组织领导、经营主体支撑、合作社带动的多元一体化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村子发展艾草种植,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增收、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薛利民一行与张家山镇党委、政府、人大主要负责人,以及高家庄村四支队伍就加快推进“高家庄千亩北艾种植示范园”项目进行了商讨。薛利民指出,发展艾草产业,目的是增加农民收入,推进艾草种植助力产业扶贫、艾草加工助力就业扶贫、艾灸保健助力健康扶贫,使其成为全县又一特色优势产业。在项目推进中,村四支队伍要厘清村级集体经济概念,合理高效流转土地,齐心协力配合进驻园区企业实行科学规划、有序种植、有效管理。要尽快完成今春种植任务,起草签订村企合作合同,创新村集体经济搭载和股权分配模式,完善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艾草产业链上实实在在地受益。

3.jpg

薛利民强调,一方水土一方艾,吴堡北艾焦油含量高,驱寒祛湿的药性比一般艾草好,现已成为特色鲜明的“北艾”文化符号。要培育筛选出适宜北方高原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打造融合种植、加工、销售、旅游、康养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艾草产业集群发展区,推动艾草全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力争将吴堡打造为全国“北艾”代表地。

据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吴堡县以“艾”为媒,变“草”为宝,将艾草纳入扶贫产业项目之中,直接给予资金扶持。2018年,该县与陕西北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道路,公司以托底收购和技术指导,建立以生产、加工、线上线下、实体体验加盟为一体的销售模式,激活新兴脱贫产业链。目前,吴堡县境内栽植艾草862亩。(辛亚娥)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