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清明近,黄河二碛“燕”再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4-02 15:26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这里的“燕子”是说吴堡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寒食燕燕。4月1日,吴堡县岔上镇第三届“农商行杯”捏燕燕大赛暨孝老爱亲表彰活动在黄河二碛旅游风景区举办,来自吴堡城乡的70多名选手在捏燕燕比赛中尽情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

1.jpg

2.jpg

为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还表彰了岔上镇评选出的13名孝老爱亲模范。

在陕北的习俗中,清明节到来的前几日,老辈人家都要捏“寒食燕燕”。寒食燕燕的制作是用白面捏成一个个小巧的各种飞鸟或十二生肖。制作好的燕燕赠送晚辈小孩外,还作为家庭节日装饰品,供来人欣赏。

3.jpg

吴堡县的“寒食燕燕”品种繁多,捏“花燕燕”是妇女们的拿手好戏,代代相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难得的艺术瑰宝。她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发了酵的白面捏成各种形状的面花。一根绣花针、一个小梳子、一把剪刀,再加上红豆、黑豆、花椒子和食用色素,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和人物形象便展现在大家面前。放在蒸锅上蒸出来的“燕燕”栩栩如生,犹如艺术珍品,令人爱不释手……

4.jpg

此次活动中,还有一群“特殊”的选手——来自岔上镇川口中心小学的师生代表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熟练地搓着手中的面团,将它们做成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一边捏着一边不忘提醒一旁的伙伴儿:“小心一点儿,别压坏了。”看着孩子们创作的“小猪排排站”,川口小学的老师笑着说道:“现在只有老年人会捏燕燕,年轻人大都不会捏,我们想通过参加这样的民俗活动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让他们争做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者。”

5.jpg

台下比赛紧张又激烈,台上的演出精彩纷呈:一首首陕北民歌热烈高亢,唱不尽黄土地儿女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一次次魔术表演令另台下的观众啧啧惊叹;一曲曲悠扬动听的乐器演奏让人心醉神迷。现场更是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前来观看,大伙儿在游览参观了黄河二碛之后,都纷纷聚集在广场上看比赛。据了解,岔上镇每一届“捏燕燕”大赛都选择在黄河二碛旅游风景区举办。岔上镇负责人表示,把清明节的民俗做到旅游中,是一种创意性,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旅游,使吴堡的传统文化和旅游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无论是燕燕大赛还是惠民演出,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意象”都将这个春日描绘得更加富有诗意。

6.jpg

活动最后为评选出的10支优胜代表队进行了颁奖。(郭娇娜 刘驰宇)

“燕燕”来了~~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