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9名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1-28 15:15

1111111.jpg

 1月24日下午,吴堡县委书记王华主持召开2018年度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市委组织部远程办主任陈喜云一行到会指导。

会上,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县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以及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人就各自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工作中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等进行了现场述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政府常务副县长曹龙对各党(工)委书记的述职报告从工作成效、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紧扣中央、省、市要求部署了2019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任务。

2222222.jpg

陈喜云对吴堡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存在的问题。他强调,一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提前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二要持续夯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任务,夯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责任内容,细化任务举措、严格考核考评,形成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各级书记要带头当好“关键少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夯实各级书记主体责任,指导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困难和问题,力促种好“责任田”。三要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农村扎实开展“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在社区积极构建城市党建网格化管理新格局,在“两新”上重点深化“四个行动”计划,同时统筹谋划好机关、学校、国企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不断深化“四制一编码”工作机制,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四要持续抓好点评问题整改。各党组织书记要把这次评议的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建立点评问题和自己查摆问题的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33333333.jpg

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王华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稳压实主体责任。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做好“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坚定扛起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亲力亲为抓落实,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把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真正精耕细作好自己的“责任田”。二要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在机关党建方面深入开展“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和“三个十”党建示范岗创建活动。在农村党建方面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加大后进村党组织整建提升力度,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在社区党建方面不断完善县、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强化组织联结,持续增强区域党建的整体效应。在“两新”组织党建方面深入实施“四个行动计划”,突出抓覆盖质量和抓作用发挥两个重点,促进“两新”组织与党建工作互利双赢。三要注重凸显特色,着力培育党建品牌。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想办法、勤探索,在破难题、补短板中实现提档升级。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有创新性地推进工作,努力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效果。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在各镇(街道)、各个领域分别培育创建一些可看、可听、可学且有持续性的高标准党建样板,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力争打造出具有吴堡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四要优化考核方式,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组织部门要借鉴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做法,尽快修订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考核督查办法,尽量压缩“痕迹”资料所占的分值权重,把组织生活成效和支部作用发挥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把提问党员、访谈群众作为考核的主要方式。同时把日常考核结果详细记录在案,运用到党内政治生活鉴定制度和年度报告制度之中,切实将责任压力传递给每一名党员,推动形成人人关心党建、人人参与党建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对述职人员和所在单位进行了现场评议。

在家的全体县委常委,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工委、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两新”组织党工委负责人,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文/图:韦江江)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