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为100名村党支部书记“修炼”理论功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8-12-11 10:43

1.jpg

为了让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熟悉精准脱贫政策、了解民情,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12月10日下午,吴堡县在县委党校举行村党支部书记研讨班开班仪式,并为来自全县各镇(街道)各行政村的100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充电”。

县委副书记刘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龙主持开班仪式。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光泽,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家塬镇党委书记李建明,以及负责授课的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和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2.jpg

刘伟从举办这次研讨班的目的意义、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如何开展好研讨学习这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学习。他强调,举办这次村党支部书记研讨班,既是村级组织换届后提升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县决胜整县脱贫摘帽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认真学习研讨过程中查找自身不足、熟悉掌握各项扶贫政策、提高能力素质;学会运用“三变”改革的方式来盘活闲置资产、发展致富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设身处地的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3.jpg

刘伟强调,抓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坚决杜绝盲目乐观情绪。要克服消极厌战情绪和侥幸过关思想,时刻保持攻坚态势,推动贫困退出工作更严、更实、更细、更准,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二要着力提升脱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坚决杜绝“一脱了之”思想,把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紧紧抓在手上,以产业就业和集体经济帮带为重点,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三要切实解决异地搬迁户的产业就业问题。村支部书记要积极协助配合国土、人社等部门做好政策解释和沟通对接工作,逐户销号落实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就业扶持举措和宅基地的腾退,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两头跑”的问题。四要不断规范村集体经济运行。要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章程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真正把股权明晰到位,把攻坚期内和攻坚期后的利益联结机制确定起来,并积极争取资金实施产业项目,使集体经济真正成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力量。五要更多关注重点人群。加强对收入刚达标的边缘户、老年贫困户、2016年以前脱贫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关注,重点对“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反复核查,确保每一户退出质量过硬、脱贫户认可满意。六要提早谋划“两设施”的巩固提升工作。要对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系统谋划,真正把“两设施”建好管好用好,切实发挥财政投资的效益作用,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4.jpg

曹龙就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生活纪律,向培训人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在学习上切实做到“五要五不要”。要服从班主任和带队负责人的领导管理,不要自行其是;要坐住板凳,不要随意溜号;要聚精会神,不要上课玩手机;要保持肃静,不要交头接耳;要做好笔记,不要只听不记或不听不记。二是在生活上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培训期间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准请假,对个别确有特殊情况的,由带队负责人向班主任请假。培训期间学员和学员之间、老师和学员之间不得相互宴请,也不得自行外出参加任何形式的宴请和不健康的娱乐活动。

6.jpg

据悉,本次研讨班共分三个班级,分别由包镇县委常委担任班主任一同参与学习研讨,授课老师均为县脱贫攻坚“八办两组”成员单位和县委组织部的业务骨干。培训时间从12月10日下午至12月12日下午。培训内容为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角色、各级相关扶贫政策解读、贫困户动态调整内容、项目管理及光伏扶贫、小额信贷及互助资金,以及移民搬迁、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健康扶贫等相关知识。培训期间,各班主任将组织各班村党支部书记结合培训内容,分别围绕本村情况、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研讨。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