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回头看 | 吴堡:“铁腕禁煤”护蓝天!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28 14:18

连日来,吴堡县聚焦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和城市环境,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以及“五城联创”工作,全面打响城区禁烧烟煤“攻坚战”,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1.jpg


为此,吴堡县出台《关于开展有烟煤、劣质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明确要求整治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各种有烟煤、劣质煤经营销售行为;全县各煤炭经营户要自行清理关闭有烟煤、劣质煤经销场所,将存量有烟煤、劣质煤自行全部取缔清理;严禁在整治范围内燃烧有烟煤、劣质煤,一律使用天然气、无烟煤或其他清洁燃料。同时,该县成立城区禁烧烟煤工作领导小组,对污染治理任务进行了分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县域内54家使用有烟煤的个人和企业均已完成整改;整合取缔2家散煤经销点,减少902吨有烟煤。

2.jpg


在守护好蓝天白云的同时,吴堡县把民生紧紧握在手上、放在心上,让蓝天与温暖同在。走进黄河花园小区李大妈家里,新安装的壁挂炉“嗡嗡”运转着,仪表盘显示的温度是45℃。“拧开阀门就能做饭了,家里暖暖和和的,再也不用让老头子大老远去换煤气罐了。”说话间,李大妈笑眯眯地坐锅添水,准备开火做饭。王艳平是吴堡县城如意饭店的一名厨师,饭店在过去的八九年里都是使用有烟煤,直到最近才换成了兰炭。他说:“虽然现在用兰炭成本是高了些,但是炒菜时火力大,屋里不呛,最重要的是,对大气和环境的污染少了。”


“我们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民生的理念,实行全县禁煤,推动‘煤改气’工程,在城区范围内主动进门入户,开展无烟煤、兰炭等量置换烟煤工作,鼓励群众使用清洁能源,并给予一定补偿,希望能在改善空气质量、人居环境的同时,也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吴堡县住建局副局长尚卫军说。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