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全面打响城区禁烧烟煤“攻坚战”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8-11-23 09:05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和城市环境,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以及“五城联创”工作,近日,吴堡县全面打响城区禁烧烟煤“攻坚战”。

1.jpg

精准发力,铁腕治“煤”

连日来,吴堡县迅速行动、精密部署、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城区禁烧烟煤专项整治工作。

10月26日,吴堡县出台《关于开展有烟煤、劣质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明确要求整治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各种有烟煤、劣质煤经营销售行为;全县各煤炭经营户要自行清理关闭有烟煤、劣质煤经销场所,将存量有烟煤、劣质煤自行全部取缔清理;严禁在整治范围内燃烧有烟煤、劣质煤,一律使用天然气、无烟煤或其他清洁燃料。同时,要求县住建、环保、公安、交警、交通、市监等部门要通力协作,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不定期督促检查,对整治工作不力、未能如期完成履职的部门及相关人员,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问责处理。

2.jpg

为此,吴堡县成立城区禁烧烟煤工作领导小组,对污染治理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其中,县住建局成立“禁煤”工作队,对县城所有散煤经销点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并督促整改;县交通局成立督查小组对载有有烟煤的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劝返;宋家川街道办事处组织258名党员开展入户“禁煤”宣传……

群众利益是大事。吴堡县在实地了解无烟煤燃烧情况以及各种无烟煤的价格、燃烧值等数据的基础上,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煤大户、经销商及禁煤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召开禁烧烟煤补偿方案座谈会,对补偿对象、方案、价格等进行了探讨论证,通过了禁烧烟煤暂行补偿方案。

截至目前,吴堡县54家使用有烟煤的个人和企业均已完成整改;整合取缔2家散煤经销点,减少902吨有烟煤;共检查车辆120余辆,其中拉煤车26辆;在县城人口集中地域、公交站牌及各大交通路口显要位置张贴通告25张。

3.jpg

守护蓝天,保障温暖

在守护好蓝天白云的同时,吴堡县把民生紧紧握在手上、放在心上,让蓝天与温暖同在。

“家里用什么取暖?温度有多少?”11月16日上午,吴堡县委书记王华带领县委办、住建局、环保局、宋家川街道主要负责人调研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住户使用无烟煤取暖情况,并强调要立即开展集中供暖锅炉的炉盘改造工作,合理搭配无烟煤使用,有效解决集中供暖存在温度偏低问题,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吴堡县城黄河花园小区李大妈家里,笔者看到她家新安装的壁挂炉“嗡嗡”运转着,仪表盘显示的温度是45℃,“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拧开燃气阀门,就能开火做饭了,家里暖暖和和的,再也不用让老头子大老远去换煤气罐了。”说话间,李大妈笑眯眯地坐锅添水,准备开火做饭。

4.jpg

王艳平是吴堡县城如意饭店的一名厨师,饭店在过去的八九年里都是使用有烟煤,直到最近才置换了兰炭。他说:“虽然现在用兰炭成本是高了些,但是炒菜时火力大,屋里不呛,最重要的是,对大气和环境的污染少了。”

“我们实行全县禁煤,推动‘煤改气’工程,在城区范围内主动进门入户,开展无烟煤、兰炭等量置换烟煤工作,鼓励群众使用清洁能源,并给予一定补偿,希望能在改善空气质量、人居环境的同时,也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吴堡县住建局副局长尚卫军说。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