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扶贫车间建村头 村民脱贫有奔头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8-11-20 08:25

1.jpg

11月15日一早,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后庙山村的白生龙步行到邻村任家沟村的木梳“扶贫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31岁的白生龙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和肌无力,戴着高达3000度的特制镜片的他,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之前一直在家待业。“我有手,能做事,要自己养活自己!”谈起生活打算,白生龙流露出满腔韧劲。

笔者在“扶贫车间”里看到,在一排整齐的窑洞里,机器运行的声音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我们两口子都在这做工,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块,照顾家人也不误事!”贫困妇女张二女一边磨着梳齿一边说道。

枣木变“宝贝” 脱贫有奔头

2.jpg

“陕北盛产红枣,枣木资源也较丰富,很多人都用它当柴烧,造成大量优质木材资源流失浪费,非常可惜,何不‘变废为宝’?” 宋家川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处抓住苏陕协作机遇,引进吴堡县发航木梳工艺品有限公司,作为宋家川街道办精准脱贫爱心帮扶创业园的主体项目。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米,现搭载90余名贫困户入股、务工。

“我们以制作木梳及枣木类工艺品为主,优先面向贫困户收购枣木,帮扶措施以安置贫困户就业的形式为主,可提供50多个工作岗位,同等条件下招工优先贫困户。同时,我们也在木梳工艺上不断动脑筋,挖掘和开发枣木的艺术价值和商品价值,为吴堡的旅游产品增加新品种。” 吴堡县发航木梳工艺品有限公司郭永飞说。

“车间”建村头 村民喜分红

3.jpg

“从今年3月至2020年3月,我们为所帮扶的贫困户每人保底分红600元,若公司效益亏损,亏损风险由法人承担。”郭永飞介绍。

在日前举行的爱心帮扶仪式上,来自宋家川街道各村(社区)的76名“贫困股民”第一次领到木梳“扶贫车间”发放的600元分红款,各个笑得咧开了嘴。

下一步,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将在村集体经济上做活文章,在各社区(村)建立20家木质加工扶贫车间,利用集体闲置资源,统一建厂、打包、销售。通过“把车间建在村里,把岗位送到农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赚上“工资”。

4.jpg

“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群众家门口,对贫困户来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脱贫增收;对企业来说,破解了招工难;对贫困村来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减少了社会矛盾,真可谓是三方共赢。”吴堡县扶贫办公室负责人说。

在木梳“扶贫车间”的展柜上,笔者随手拿了一把成品枣木制成的木梳,凑近鼻尖,淡淡的木香悠远绵长;轻落发间,缓缓梳动,一会儿就神清气爽……(文/图:辛亚娥 张茹)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