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助推政务服务“加速跑”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8-10-17 15:37

10月16日上午,吴堡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榆林市新闻大厦召开。

QQ截图20181017082425.jpg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利斌介绍了吴堡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和成效。

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改革局、不动产登记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以及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就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等方面作了具体介绍,并就社会关注度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为企业“解绑” 激发市场活力

QQ截图20181017082436.jpg

据介绍,今年以来,吴堡县深入贯彻省市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先手棋”,以“缩时间、减环节、优流程、提效率”为目标,扎实落实“十大行动方案”工作任务,不断优化提升全县营商环境。

吴堡县在重点领域采取多项改革措施,为企业“解绑”。其中,简化程序,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效率,开办企业办理环节压缩至4个,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理成本压缩至196元,申请材料优化至2件;优化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缩短到38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优化至35件;压缩时限,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办理环节压缩至1个、时间压缩至1天、成本降低到10元、申请材料数压缩至4件;企业获得信贷办理环节压缩至3个、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优化至3件;国地税涉税业务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企业纳税人网报开通率保持100%、综合税收负担率降低至0.5%,纳税时间压缩至0.05小时。

与此同时,以降低税费、加大人才引进、推进煤改气等措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降低门槛,便利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力争实现全县跨境贸易零突破。

截至目前,全县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审批平台项目纳入率100%,按时办结项目41个,办结率100%。1-9月,预计全县规上直报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实现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0%。

力争办事“只跑一回腿”

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全程电子化及“微信办照”100%全覆盖;推出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答疑等服务举措;提升县镇两级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实行“一站式”代办服务;启动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这是吴堡县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群众企业少跑腿”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孙利斌介绍,吴堡县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的要求,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归并整合,形成完整的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规范;按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凡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公示所有审批权力清单,接受公众监督。

截至目前,吴堡县28个部门和单位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设42个窗口,办理579项审批和服务项目,实现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审批事项按照“环节少、时间短、流程优、服务好”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实行联审联办。开展“业务代办”和“绿色通道”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效率,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便捷服务,做到特事特办,快捷办理。

下一步,吴堡县将从简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四方面入手,对企业开办时间和项目审批时间再压缩;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项目代办制度、县镇村三级便民体系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创造经验、形成特色;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服务大厅改革,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薛文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