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9-03 17:12

开幕.jpg

8月31日,中国共产党吴堡县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整县脱贫“摘帽”总目标,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坚持问题导向、矢志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县委书记王华主持会议并代表县委常委会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高苗全面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县委副书记刘伟通报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66666.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利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静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鹏飞,县委常委、寇家塬镇党委书记李建明出席会议。

王.jpg

王华强调,当前脱贫攻坚既进入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又步入到了全面提升工作质量的冲刺阶段,一要聚焦产业扶贫,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切实抓好扶贫产业项目落地,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回头望”,坚持不懈抓好红枣改优、山地苹果、蚕桑、花椒、核桃等产业的扶持培育,制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尽快制定出台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的扶持政策,构建持续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建立农特产品与市场的有效联结机制,利用邮政公司的物流体系和农村闲置公房集中打造一批村邮站,布设24个线上线下电商实体店,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的路径。二要聚焦脱贫退出,确保结果真实可靠。要严格标准,把“577”贫困退出标准作为刚性约束,工作推进以“577”标准为参照,退出认定以“577”标准来衡量,确保脱得硬气。严格程序,把民主评议、专项评估、实地检查作为评定脱贫成效的重要手段,扩大群众评议的话语权,确保脱得服气。严格评估,认真组织好脱贫攻坚自我综合评估,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确保脱得有底气。三要聚焦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帮扶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作出表率,注重抓点示范、打造典型,组织观摩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四支队伍”要钻研业务、精益求精,把脱贫攻坚的基本政策、标准要求、退出程序烂熟于心,对职责范围内的户情、村情和访谈内容做到“一口清”。联户干部要用情用心、积极履责,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干一些农活或是整治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同时要进一步挖掘社会各阶层力量,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在外成功人士,一对一帮扶。四要聚焦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脱贫氛围。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大培训大宣传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精神扶贫力度,把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分类造册登记,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大采访活动和脱贫攻坚好新闻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宣传教育。

王华进一步强调,决胜脱贫攻坚,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全县各级党组织一要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诠释“两个坚决维护”。二要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持续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精心组织筹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下硬茬开展舆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新闻敲诈、假记者、网络造谣传播虚假信息等行为。三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后进村整建,继续选聘本县户籍大学毕业生和大专以上学历回乡复员退伍军人到村任职,同时依托基层党校对农村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集中轮训。要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三级联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巷长制”,全面推行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四要着力建强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树牢以事择人、一线选人的鲜明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配套,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针对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的短板问题,出台各个门类专业人才的待遇保障激励机制,引进外来人才。五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县委包括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承担起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要承担起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知错知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腐败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同时要切实发挥镇纪委的主观能动性,坚决整治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弄虚作假以及对涉农资金项目“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特别是对拒不交接工作的离任村干部,要直接进行调查。

高.jpg

高苗从突出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建管并重,城乡统筹步伐加快;注重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他指出,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42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同比增长30.1%;完成财政总收入4872万元,同比下降31.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886万元,同比下降19.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4亿元,同比增长12.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57元,同比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1元,同比增长9.6%。

高苗安排部署下半年全县工作时强调,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五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刘.jpg

刘伟要求,一要对标,确保问题全面清零。在扶贫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健康扶贫、收入测算、脱贫指标认定等方面,要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各项脱贫指标任务达标。二要对号,完善基础档案资料。要按时规范完成对贫困户档案资料的梳理,并同步完善好相关帮扶措施的佐证资料。行业部门和各镇(街道)要分年度、分时段、分专项、分行业、分村子对档案资料中的数据进行反复比对。县脱贫办要与行业部门建立数据对接机制,并在每月初将上月实时数据收集汇总。三要对责,提升帮扶工作水平。扎实开展大排查大走访、脱贫攻坚政策大培训大宣传大教育活动和自我综合评估,县脱贫指挥部将参照国检省验的工作方法对全县脱贫工作进行一次自我综合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和差错进行严厉追责。

寇.jpg

8888888.jpg

会后,政府副县长寇俊仁从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退出评估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全省2017年摘帽县先进经验三个方面,对与会人员和下派到村的“第一书记”进行了培训。(文/图:韦江江 尚锴焯)

(责任编辑:尚锴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