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移民办为吴堡易地移民搬迁“点赞”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8-04-02 10:09

1.jpg

3月31日上午,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陕北地区开复工现场会在吴堡县举行。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移民办主任邹顺生出席,现场对吴堡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点评、点赞,并宣布吴堡县龙山惠民家园集中安置社区复工。

省移民办副主任兰东明主持现场会。

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堡县委书记王华致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宏,延安市移民办党组成员、移民办主任任喜全,榆林市移民办、党组成员、移民办主任王立峰以及延安、榆林两市相关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所辖区(县)移民办主要负责人出席现场会。

2.jpg

邹顺生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陕北两市共布点建设21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17万套安置房。截至目前,已经开工208个安置点3.06万套安置房,其中已经竣工182个安置点2.62万套安置房,续建的26个安置点4500套全部复工,需要新建的7个安置点1200套安置房将在4月上旬前全部开工。

3.jpg

王华在致辞中指出,吴堡是地处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的贫困县,全县总面积420平方公里、总人口8.4万人,是榆林市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县,城市发展空间狭小,建设用地非常紧缺。为了有效破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规划选址难、征地成本高、施工周期长等诸多难题,全县将闲置保障房转换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并将2450万元保障房专项补助资金全部回退,赢得了建设时间;采取“政府统一规划,移民办、村集体联合开发建设”的方式实施安置房新建项目,既选择了区位较好的地段,又缩短了项目工期、降低了建设成本;将节余出的资金,用于安置房的简装和搬迁户的入住奖励,有效降低了搬迁群众的入住负担,提升了入住积极性。截至目前,计划搬迁的820户2443人中,已入住685户1918人,入住率达84%,项目竣工率、集中安置率分别达98%和95%。下一步,吴堡将依托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县城电商服务中心等载体,综合运用小额贷款扶持自主创业和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等举措,全面解决搬迁贫困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问题,切实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4.jpg

随后,与会人员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对龙山惠民家园安置点和怡馨小区集中安置点相关情况的介绍,并入户询问了部分群众搬迁情况,观摩了吴堡县电子商务大厅。邹顺生肯定了吴堡县龙山惠民家园和怡馨小区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各项工作,并对各安置点进行了点评。

5.jpg

6.jpg

邹顺生认为,吴堡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实施搬迁规划。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为820户,龙山惠民家园安置点安置搬迁群众200户,怡馨小区安置419户,有95%的搬迁群众进城入镇,剩下的41户为分散安置,进城安置率高。龙山惠民家园安置点属于续建工程,已经入住搬迁群众,吴堡依托已有的基础设施及周边配套公共服务搞工程续建,再对近200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和同步搬迁对象进行安置,从规划上实现了搬迁群众进城入镇、扩大县城区域、增加县城人口规模的“一举多赢”目标。

7.jpg

邹顺生指出,龙山惠民家园安置点实施方式科学。整个工程建设依托社区,把整个社区建设进行总承包,既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也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依托该社区开展后续脱贫帮扶,为该5个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提供500个公益岗位进行“人岗对接”,解决后续脱贫问题;依托社区融合安置各类搬迁对象,由柏树坪社区进行后续统一管理;按照“三边”(边建设、边配套、边入住)的思路,基本上解决了120户搬迁群众的实际入住,复工的9套安置房和已经实现主体封顶的搬迁住房,按照计划在5月底可以“交钥匙”。在此基础上,特别是科学选址,节省了大量基础设施配套,把人均2万元的基础设施配套资金用在帮助搬迁群众配套室内装修,为拎包入住创造条件,并制定鼓励入住政策,通过“四免一优先”的优惠方式,鼓励搬迁群众入住。

8.jpg

邹顺生认为,怡馨小区安置点是用存量保障房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成功案例,成功实现了人和房的精准对接,面积上符合要求,人均在25平方米以内;合理低价回购,解决了沉淀资金,盘活了闲置、过剩的房产;将400套回购房退出保障房的序列,健全了手续,从而进入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序列。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为820户,该安置点安置搬迁群众420户,现在已经实际入住418户,充分体现出在实际入住这个环节上推进力度大。同时,依靠电商中心开始探索后续脱贫。安置房的一、二层为建立社区工厂、电商服务提供了房源,一方面,方便了搬迁群众和其他群众把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售;另一方面,电商中心可以提供相关的就业岗位,方便搬迁群众在此就业。

会上,龙山惠民家园置点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还作了表态发言。

9.jpg

10.jpg


责任编辑:尚锴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