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王华检查岔上镇精准脱贫镇际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7-10-11 17:53

20171011ey170zg1mq.jpg

国庆长假期间,我县组织五镇一街道交叉检查精准脱贫工作,并就各镇(街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10月8日,假期最后一天,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县委书记王华带领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深入岔上镇检查指导检查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备战”即将迎来的全省精准脱贫市际交叉检查。

王华先后深入川口村、木家沟村、崖窑上村,随机抽查了村级资料和贫困户档案,并就检查组反馈的户档案填写不规范、逻辑不顺畅以及村级资料不完善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细致地了解。他指出,镇村要对照镇际交叉检查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逐村逐户整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要主动对村资料和户档案进行认真检查,进一步整改、完善,特别要规范户档案的填写逻辑问题,并通过“一说明”,清楚、准确地说明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收入详情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20171011zi2hidxwi2.jpg

在川口村检查时,70多岁的宋兰英和二儿子薛耀武反映生活困难,却未被识别为贫困户,王华高度重视,立即询问详情。宋兰英丈夫去世,有三个儿子,大儿子生活相对富裕、三儿子已经被识别为贫困户,二儿子薛耀武一家在榆林市区租房,夫妇打工供子女读书。薛耀武自述患有慢性气管炎但不吃药,儿子属于免费师范大学生,女儿榆林读高中,自己在工地干活,妻子在饭店打工,中秋节制售月饼,家庭年收入两万以上,只想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教育扶贫政策。

王华语重心长地说,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责任,若子女确实不愿赡养者,政府将集中供养,保证老人安享晚年。还没等王华话说完,宋兰英就连连摆手拒绝,在场的二儿子薛耀武更是极力反对,并表示决不让政府给母亲养老。同时,王华还就薛耀武不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准进行详细解答。

就薛耀武反映个别在册贫困户不符合要求,王华要求,岔上镇牵头,村三委班子负责,将反映对象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比对,并与反映者一户一户对比,用事实说话,严肃清理不符合要求的贫困对象,消除未被纳入贫困户群众的不平衡心理。

2017101174i4gxzpl0.jpg

在木家沟村,王华详细听取了镇际交叉检查时对扶贫工作不满意的贫困户薛起生的诉求。薛起生的女儿大学本科毕业后,通过“两后生”培训一年,直接被安排在岔上镇公益性岗位上工作,镇际交叉检查当天,在外收购红枣的薛起生和别人发生了摩擦,怄一肚子气,遂对检查组的询问均回答不满意,事后无比后悔,主动找到村委道歉,并说明情况。

王华详细询问了薛起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女儿参加“两后生”培训、就业情况后指出,“两后生”培训、安排贫困户子女政府公益性岗位就业是吴堡县针对弱势群体开通的一个就业渠道,也是吴堡县独有的解决贫困家庭根本问题的措施,更是贫困户子女顺利就业千载难逢的机会。贫困户子女就业公益性岗位后不再享受自主脱贫奖励措施,若贫困户主动放弃子女公益性岗位就业机会或者对公益性岗位不满意者,立即进行清退。

20171011fk7v4btk8f.jpg

检查中,王华还看望了川口村的帮扶户薛愣则,详细了解了危房改造和自来水入户情况,并送上一件新衣服。同时,就川口村薛星星2016年脱贫后子女上大学暂未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薛维林子女安排公益性岗位后不能享受自主脱贫奖励问题现场给予答复。

20171011rqw5uymijt.jpg

当天,县委副书记刘伟以及各镇常委分别深入各镇(街道)检查指导精准脱贫镇际交叉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文/图:霍喜龙)


(责任编辑:张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