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走进吴堡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7-09-27 15:40

QQ截图20170927083644.jpg

9月25日,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走进吴堡,实地观摩了吴堡县黄河二碛风景区、横沟温泉以及杨家店新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建设进度。

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钱劳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凯盈,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明、马治东,市政府副市长马秀岚,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市政协副主席杨志先以及绥德县、清涧县、子洲县、米脂县、佳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观摩吴堡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县委书记王华,县长高苗,县委副书记刘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利斌一同观摩。

2.jpg

在黄河二碛风景区,高苗向观摩团详细介绍了吴堡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县重点项目总体建设情况、以及沿黄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情况和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情况。县发改局、文广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黄河二碛风景区、吴堡石城、张天恩故居、同源堂国学馆、拐上古渡湿地公园等项目作了简要汇报。

今年以来,吴堡县紧扣“五个扎实”要求和追赶超越定位,围绕沿黄生态城镇经济带建设,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73个,其中建设项目52个、前期项目21个,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度投资14亿元。截至9月底,52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47个,开工率达90%,预计完成投资8.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同时,按照“高端规划引领、历史文化铸魂、精品项目带动、服务产业支撑、全域有序推进”的发展思路,把文化旅游产业当做全县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来抓,积极打造沿黄生态旅游带,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精心打造“一心、两线、八景区”旅游格局(即以千年吴堡石城为中心,东以沿黄公路为线,包括吴堡石城、横沟温泉、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拐上古渡湿地公园和黄河二碛五个景区;西以吴米公路为线包括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和同源堂三个景区),着力把吴堡打造成全市的沿黄生态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 。

在横沟温泉项目建设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牛治祥详细介绍了温泉开发建设情况,观摩团实地察看了温泉项目建设进度。

未来几年,吴堡县将紧抓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沿黄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三项重点工作。抓好307国道改造和吴堡黄河大桥、沿黄公路、吴米路、佳吴路、城区沿黄过境路、薛辛路、呼豁路、张岔路建设,形成“四纵四横”交通格局;推进“数字吴堡”建设,实现全县4G网络全覆盖,沿黄公路WIFI全覆盖;将县医院创建成二级甲等医院,建成县中医院,实现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建成吴堡剧院、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和古城路文体活动广场。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打造吴堡石城、横沟温泉、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黄河湿地公园、吴堡博物馆、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同源堂9个旅游景点,早日融入陕晋旅游经济圈。同时,将老城区建设为生态宜居城区、把新区建成文教卫生服务中心,打造岔上宜游小镇、张家山手工挂面体验小镇、寇家塬温泉小镇,带动全县城乡发展。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41个,巩固提升36个,到2020年建成20个“六个一”新型农村社区,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到2018年底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全县整体“摘帽”。

在杨家店新区正在建设的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地,县住建局、发改局、教育局、文广局、卫计局、交通局、国土局就县城新区建设以及体育中心、高级中学、中医院及妇幼保健站、文化活动中心、县城码头、新区堤路工程、文化广场项目,307国道吴堡段改建项目和氮肥厂棚户区改造及人防工程、移民搬迁工程建设的相关情况一一进行了汇报。

吴堡县城新区规划总人口1.3万,打造具有教育、文化、商业、居住、旅游,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山、水”新城。规划结构为“三轴、三心、三带、三组团、多节点”。三轴,即以高中部、体育场为核心的城市教育轴、以西宁寺及其文化商业广场为核心的城市文化轴、以联系新老城区的新区大道为主的城市发展轴;三心,即以西宁寺、高中部、体育场组成的城市公共服务核心、以行政办公和居住服务设施为主的城市生活中心、以小学和城市商业区组成的城市生活中心;三带,即依托沿黄公路打造的滨河生态量观带、以新区二路以及环山路为主线的两条城市绿带;三组团,即东翼拆迁安置居住组团、西翼城市综合服务组团、中部核心组团;多节点,沿黄公路滨河景观带与城市道路交汇处的景观节点。

观摩团还观看了黄河二碛漂流表演、察看了黄河奇石馆,并深入同源堂国学馆进行观摩。

03.webp.jpg

640.webp.jpg

项目简介

(责任编辑:董国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