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沿黄兴塞上 ——沿黄观光路巡礼之榆林篇
恢复窄屏
作者:程靖峰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29 15:57

59693b8f73f94fba8d4ef84f4a6b50a4.png

“通行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三个“最”概括出沿黄观光路榆林段在整条公路中的体量与地位。线路全长407.6公里,总投资26.2亿元,占全省沿黄观光路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的近一半。

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沿黄路”,其80%的路段穿行于壮美的晋陕大峡谷自然风貌区。在这里,沿黄观光路与黄河共舞,两者交相辉映,共成一景。神奇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风貌、20余处旅游景点在路与河途经之处徐徐展开。

生于斯,长于斯的榆林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沿黄观光路开通给家乡带来的新变化,也在这条路上看到了新的未来。

塞上风光一线牵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

不朽名篇《沁园春·雪》所描述的塞上风光位于清涧县高家洼塬。登高远眺,四周群山环绕,宛如一条巨龙盘旋于沟壑山崖之上。

这里是沿黄观光路榆林段的最南端,也是记者此行的起点。

溯河而上,沿黄观光路的最北端是府谷县墙头村。这里是黄河入陕之首,奔腾的河水勾勒出柔美的S形。河畔一侧,明榆塞长城在此启程,横亘东西。一首一头,旖旎的黄河与雄壮的长城纵横相连。

一路连南北,美景待客来。榆林境内407.6公里的沿黄观光路与黄河相依相随,80%的路段通过晋陕大峡谷自然风貌区,犹如一条绚丽的丝带,串联起黄河西岸散落的美景。线路连通秃尾河、窟野河、无定河等5条黄河支流,沿线分布着天台山、白云山、黄河二碛、吴堡石城等20余处景点。

沿黄观光路串起了塞北美景,更牵连着榆林人安土重迁的家乡情。

接过吴堡县石城管理所所长幕生树精心制作的名片,一幅精巧的吴堡石城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方寸之间详细刻画着每一座经过精心考证的城垣和门楼旧址。

幕生树一辈子都在不厌其烦地向来访者介绍这座千年古城,先后编著了《铜吴堡》等书册,组织拍摄了石城宣传片。如今,他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希望通过新媒体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里,记住这里。

“独立高山人未识。”幕生树告诉记者,吴堡县人文和自然景观密度大、品位高,但开发的滞后让这里不为众人所知。不过,沿黄观光路的开通点燃了他的激情。他说:“这条路将给吴堡带来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对石城的保护和开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不久前,吴堡县成功举办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打响了榆林沿黄观光路旅游经济带推广的“第一枪”。这次高调亮相让仅有8万人口的小城声名鹊起,也让吴堡人尝到了围绕黄河做文章的甜头。

“城在河边,河路纵横。游客来吴堡吃、住、行、游都有保障。”吴堡石城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万成认准了投资旅游业的新路子。他满怀信心地说:“等沿黄观光路开通后,我会在第一时间把全线走一遍,寻找投资方共同开发吴堡的旅游资源。”

沿黄观光路所及之处,这样的热情和信心正在纷纷觉醒。

致富通途连天堑

“土山石盖头,黄河向西流;女人挖苦菜,男人走西口。”

贫困,在黄河流经的秦晋峡谷土石段留下了深深的印痕。记者在一路北上的行程中了解到,沿黄观光路榆林段途经的6个县有4个是贫困县,即便置于富裕的府谷县、神木县,沿黄观光路两侧依然是当地最贫瘠的地方。

枣是沿黄观光路榆林段最常见的经济作物,也是当地群众脱贫的最大希望。悠久的红枣栽培历史将枣文化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之中。

在清涧,60万亩红枣遍布沿黄路旁的河滩地。边庙墕村村民贺福向高兴地说:“以前运送红枣要走山后边的土路,骑三轮车得颠簸半个小时才能到镇上。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红枣出门就能装车运走。”

在崖高坡陡水深的吴堡县,8万余名群众世代“行路难”。卖枣全靠人力,不仅路途远,而且运量低、成本高。沿黄观光路吴堡段贯通后,红枣收购商上门采购,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自家的红枣销往全国各地。运费低了,当地枣农的纯收入随之提高。

“受外地枣的冲击,本地红枣市场竞争激烈,卖不上价了。”佳县千年枣园合作社负责人武子生告诉记者。沿黄观光路拉近了枣农与市场的距离,也给他们带来了新的课题。只有提高种植和管理的水平,走精细加工的路子,陕北枣才能在市场的风雨中站稳脚。

合作社的社员中还有29户贫困户。在武子生的牵头下,他们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未来,合作社的红枣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沿黄观光路修通后,合作社的红枣每斤能提价2角钱,我的目标是让村里的贫困户每年增收5000元。”

如今,407.6公里的沿黄观光路榆林段处处都有“先富帮后富,共走小康路”的故事。而建设好、养护好这条致富通途成了沿线公路人最深的牵挂。

“佳县境内70余公里的沿黄观光路有60公里是开山而建,黄土、沙砾、风化石等地质构造在一个地质层面同时出现,线路施工和养护工程量浩大。”佳县沿黄观光路监管处工作人员白鹏感慨,佳县公路人历时7年,用血汗在沟深坡陡、土石纵横的悬崖峭壁间凿出了这条路。

和白鹏一样,榆林市交通局沿黄观光路项目监管处处长呼延利无数次奔波在这条路上,他甚至对具体路段出动过多少施工机械都如数家珍。由于建设年限较早,沿黄观光路榆林段是分期分段建成,公路等级标准不一,部分路段安保设施不完善。呼延利告诉记者:“我们会按照轻重缓急,清理危石、挂网防护,让这条观光路、扶贫路更好地造福于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