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王华“上门”接访 与群众面对面解决问题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8-01 10:46

640.webp.jpg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7月30日,县委书记王华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带领县委办、县纪委、县信访办相关负责人深入寇家塬镇杨家塬村上门接访,开门见山表明来意。他强调,村民的事无小事,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村民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与村民们面对面化解农村矛盾。

640.webp (1).jpg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静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鹏飞,政府副县长、寇家塬镇党委书记张腊梅一同接访。

640.webp (2).jpg

上午10时,按照和杨文学电话里的约定,王华准时来到杨家塬村,杨文学和在村党员代表已经等在村委会会议室门口。

杨家塬村是由原杨家塬村、于家圪佬村、景家圪佬村、宋家塬村合并而成,杨文学是杨家塬村杨家塬小组组长。日前,杨文学在县信访办上访,反映该村精准扶贫识别存在不精准现象、村干部补助存在谎报现象、2011年5万多元扶贫资金发放存在截留现象、2016年受灾村民领取救灾款存在不公平现象、杨家塬小组村集体土地分配存在不均现象等问题。同时,杨文学还将实名举报材料交到县纪委,又向县委书记王华发信息、打电话,要求“解决问题”。

王华不仅答应杨文学亲自解决,并主动提出上门接访,面对面听取杨文学反映情况,现场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解决举报中存在的问题。

“有车还被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部分村民没有领到救灾款......”在坐满该村党员、村三委班子成员、乡镇包村干部和接访干部的会议室内,杨文学第一个发言,直奔主题,将自己反映的问题不遮不掩逐一阐述,并向村三委提出质疑。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去年脱贫后才买了辆二手车;20多年的老支书身体残疾确实贫困,由于儿子当兵复员后安排了工作,2015年12月回头望时已经清退出去;2016年受灾村民救灾款发放是经过三委班子现场察看后会议一致通过的......”听完杨文学的质疑,村支书杨文辉针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村主任景爱兵就相关情况作了补充说明。

“村集体土地粮食直补款分配在村民名下领取后再收归集体的做法是错误的、不允许的。”王华直接裁定了杨文学所反映107亩集体土地粮食直补款问题,“必须立即纠正!”

“2011年的5万多元扶贫资金截留10%用于村委办公和村干部差旅补贴,就是经过村民的同意,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违规的。”王华补充道,“扶贫资金必须严格兑现到户,原村干部拿了的要主动退回,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对于杨文学反映杨家塬小组合并前每户分到5亩土地后粮食直补款不一样的问题,会议室的所有党员你一言他一语,直击问题根源:5亩土地虽然分配到户,但是每一户原有耕地和退耕还林面积不一样,所以粮食直补就不可能户户一样。

“这不仅是一次接访活动,也是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更是一次换届前对村三委班子的研判会。”王华鼓励每一位到场的党员都发言。

于治芝、杨文太、杨聚财等到场的20多名老党员相继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村三委班子是一个团结的班子,杨文学反映问题的主由是学习不够、沟通不畅、调查不清、政策不懂。

发言中,大家都给杨文学提出了诸多建议,寇家塬镇包村干部也就村内相关情况作了汇报。 

“杨文学敢于对村内工作提出质疑值得肯定,但是提出的问题必须要有理有据,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凭自己的想象和主观意向推断。”王华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语重心长地说,“杨文学有干事的激情和热情,但缺乏干事的思路和方法,应汲取教训,主动与大家沟通,虚心听取意见。”

刚开始还极力反驳的杨文学终于低下了头,沉默不语......。除扶贫资金截留和集体土地补贴分摊到户是真正存在的问题,其他问题压根就不存在。

“杨家塬村村风好、民情也好,村干部有胸怀、有境界,还有一直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每一名党员发言中体现出的大局意识、团结意识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王华在最后讲话中对杨家塬村给予充分肯定,“班子是一个团结的班子、合格的班子、有战斗力的班子,也是大家拥护的班子,县委政府放心的班子。”

会议室立即响起热烈掌声,大家对王华亲临杨家塬村解决村内的“小事”表示感谢。 

640.webp (3).jpg

中午14时许,四个多小时的接访工作接近尾声,王华与参会党员一一握手道别。(文/图:霍喜龙)


(责任编辑:薛晓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