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珠宝玉石、观赏石专家组为吴堡玉石产业发展把脉
恢复窄屏
作者:王磊磊 薛晓宇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6-23 20:29

03.jpg

6月21日,西安宝玉石协会会长,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珠宝学院院长赵新民率领省内珠宝玉石、观赏石专家组来吴对我县玉石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针对吴堡玉石的成因、鉴赏、市场分析及产业前景进行了把脉会诊,为我县玉石产业的发展指明了航标。

政府副县长刘斌、刘岭、万福兵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04.jpg

专家鉴定吴堡玉

专家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我县玉石产业集聚区展出的玉石工艺品及玉原石,对玉石的颜色、透明度、玉石成分等进行认真品鉴,并留影存档。随后,专家组一行深入张家墕村古河道实地考证了吴堡玉原石的储量分布情况,并现场进行了采样取样,对原石的成分和品质进行认真观察和分析,深入考究吴堡玉的潜在价值和产业发展潜力。

15.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专家组对吴堡玉石品质定位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估,并指出,吴堡玉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硬度达6.5~7,属石英岩质玉,成分与澳玉类似,整体透明度好过蓝田玉、佘太玉、绿松石,颜色丰富,多棕绿、黄、青、黄白过度,质地细腻均匀,条带多,符合玉石消费者的需求。从储藏情况来看,全省范围内仅吴堡境内发现此类玉石,原石主要蕴藏在黄河古河道沙砾层中,埋藏厚度约为2~10米左右,储量可观,发展前景较好。

专家组认为,目前吴堡玉石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产品前期推出工作至关重要,

需进一步探明具体储量,尽快确定商业名称,同时在雕刻工艺上和包装策划上要注重创新,大力宣传推广,让吴堡玉走出去,新工艺引进来,精心打造玉石品牌,让吴堡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富民强县产业。

在听取了专家组的建议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利斌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尽快对吴堡玉命名,并请专业机构对我县玉石相关指标做进一步鉴定并出具相应报告;二是雕刻工艺方面要加入创新立意的元素,把人的思想与玉的立意相结合,体现出玉的文化价值;三是要借助此次吴堡县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宣传展销吴堡玉,扩大知名度;四是要结合黄河文化体现玉石文化价值,提升影响力;五是要注重玉石专业工艺人才培养,着力发展玉石加工业。

考察中,专家组还对奇石爱好者收藏的黄河奇石进行了参观鉴赏。


(责任编辑:薛晓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