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职院与吴堡县结对帮扶提升贫困家庭自我发展能力
恢复窄屏
作者:魏丽娟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23 09:32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与吴堡县结对,以教育扶贫为主攻方向,以吴堡县172名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为主要对象,通过智力扶贫、人才扶贫、科技扶贫、项目扶贫等手段,通过教育提升该县困难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遏制贫困代际传递。

从2015年开始,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向吴堡县愿意就读该学院的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学费减免政策,并通过设立专项帮扶资金、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措施减轻其家庭负担;向该县具有大学学历以下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开展3—6个月的短期培训,利用学院的学科体系、师资力量和合作企业的技术条件,对其开展挖掘机、装载机等实用技术培训,并根据考核情况向合作企业推荐就业;向该县具有大学学历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由吴堡县政府根据本县需求选送,主要培养畜牧兽医、园艺、学前教育、医疗护理等农村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期满考核合格者由吴堡县政府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目前各类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所有学员学习成绩优异,将于9月底毕业,其中138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学员将获得公益性岗位工作,其他学员被推荐到合作企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同时,紧紧围绕吴堡县山地苹果、红枣、核桃三大特色产业,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主攻对象,以点带面,辐射全体农业从业人员,加强农村劳动力特色产业生产知识和管理技术培训,使受训群众切实转变观念,真正掌握山地苹果、红枣、核桃种植培育技术,提高科技脱贫致富能力,为吴堡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切实把高校服务社会职能落到实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