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精准掌握致贫原因,“实打实”帮扶贫困户 找准症结拔“穷根”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22 16:10

(本报通讯员 王小虎)今年,吴堡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的先决条件和首要任务,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实打实”实施帮扶措施,精准识别基础数据,进一步精准管理扶贫对象、精准配置扶贫资源、精准投放帮扶力量,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升脱贫工作实效。

致贫原因:准确掌握

找准致贫原因,方能开好脱贫“药方”。今年,吴堡更进一步摸清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村干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挨家挨户跑,通过进村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切实摸清各户的真实贫困原因,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实施“量体裁衣”式的精准化脱贫。

县领导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乡镇农村一线,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并与镇村干部共同分析探讨,精准督导脱贫攻坚工作。针对贫困户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资金致贫、缺技术致贫等原因,“分门别类”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另外,吴堡今年进一步完善包扶机制,全面夯实部门、干部帮扶责任,构建完善“县镇贯通、党政齐抓、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把政策吃透,把底子摸清,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同时,详细记录新增贫困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在册贫困户等具体情况。

帮扶措施:“实打实”

精准脱贫贵在帮扶措施精准。吴堡县从发展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开展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兜底保障脱贫等方面细化扶贫措施,确保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实打实”。

该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积极引导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开发整村式、搭载式等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全民创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扶持政策,努力形成“一企带多户、一村带一片”的脱贫致富效应,通过发展生产实现稳定脱贫。

稳步实施就业扶贫,继续巩固贫困户“两后生”、大专及以上学历未就业人员培训指导工作,完成剩余贫困户“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按照“集中安置为主、就近就地安置为辅”的思路,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确保今年308户978人移民搬迁任务按期完成。

全面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整合涉农资金1.2亿余元,大力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全县68个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安全用电率达到100%,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部达标。

镇村干部对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任务,精准施策,逐村逐户想办法、找路子,把帮扶措施精准落到贫困村、贫困户。

基础数据:“汤清水利”

数据是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吴堡县全面把握精准要求,紧扣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和群众满意度这“两率一度”,扎实搞好数据清查核实等基础性工作,在精准识别上摸实情,把当前的贫困人口找出来,做到静态精准;把脱贫人口退出去,把返贫人口纳入帮扶对象,做到动态精准。认真做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核查录入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数据仗。

“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和65周岁以上的户数、人口等数据要做到‘汤清水利’。”吴堡县县长高苗在调研督导精准脱贫工作中如是说。今年,吴堡针对省上核实扶贫对象的“九条红线”以及2015年确认的进入中省系统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全面进行核查清洗,详细记录新增贫困人口和已脱贫人口中的返贫人口。

同时,吴堡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按照“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年终一考核”要求,加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并限期整改。吴堡县纪委设立精准脱贫问题举报中心,对查证核实的,给予举报人1000元现金奖励。对扶贫措施未精准到村到户、扶贫资金监管不力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真正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