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17年全县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恢复窄屏
作者:董国慧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3-25 14:24

IMG_0283.JPG

3月24日上午,我县2017年全县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驻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办)党委书记、镇长和其他包片领导,各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县长高苗主持。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脱贫成效,安排部署了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2017 年脱贫攻坚战。

IMG_0276.JPG

县委书记王华指出,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已有67个贫困村、6237户14053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精准脱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553户、1110人,单看数字任务已经大头落地,而且我们的“1+20”脱贫政策体系、“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搭载式扶贫、贫困家庭子女定向就业技能培训等创新举措均取得良好成效,得到市上充分认可和群众广泛欢迎。同时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还存在贫困识别精准度不够高、产业脱贫基础不牢固、教育宣传引导不扎实、基层软件资料不规范、攻坚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

王华要求,一要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各级各部门都要进一步吃透县情、民情和政策,将近年来的工作从头捋一捋,缺什么就补什么,差什么就建什么,哪里不达标就在哪里突破。二要全面落实攻坚责任。要求“三个必须到位”,即人力投放,资金投入、督考奖惩三个必须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有保障。三要从严督查考核问责。季度点评会将以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按照“一季度一考核一点评一通报”的方式强化过程管理,定期“模拟验收”,对排名靠后的乡镇部门,坚决采取亮黄牌红牌、年度考核扣分、调整主要领导等追责措施。四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必须把舆论引导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营造“脱贫光荣、安贫可耻”的浓厚氛围,通过政策宣讲、典型宣传和感恩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提振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依靠勤劳智慧改变贫困面貌。五要进一步提高乡镇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乡镇政府的服务能力,从而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公共服务。

王华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思想上时刻保持警醒,紧盯脱贫指标,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绣花”的功夫打好歼灭战,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国家考核评估验收。

IMG_0294.JPG

高苗强调,“四个坚持”即要坚持带着感情抓落实、要坚持扛实责任抓落实、要坚持强化督查抓落实、要坚持开拓创新抓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提振精神,主动作为,团结奋进,埋头苦干,特别是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把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扎扎实实推进各项脱贫攻坚任务,举全县之力与全市同步实现率先全面脱贫,共同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全面小康吴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高苗代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与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会议还宣读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并进行表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