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概况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QQ截图20180105172458.jpg


吴堡石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保存最完整、建筑历史久远、文物价值极高的华夏第一石头城。

石城海拔793米、相对高度约150米,在距今县城所在地宋家川镇北2.5公里的独立山梁上。该城东以黄河为池,西以沟壑为堑,南为通行道路下至河岸,北为咽喉狭道连接后山,素居“铜吴堡、铁葭州、生铁铸的绥德州”俗称之首,实乃山环水绕、铜墙铁壁。


人文石城.jpg


石城始建年代虽无文字可考,但从石城内外众多的遗址、遗迹、遗存以及发掘收集到众多的文物来看,早在四五千年前,这里就有人类居住。石城的建筑年代也可能有四五千年的历史,只有城墙的高低,石城的范围可能历朝历代均有变化而已。在历史上,作为军事堡垒和一方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石城,有着曾经的辉煌。




石城始建何时已难考证,但据《宋史·外国列传·夏国上》记载,“北宋开宝九年即976年,北宋定难军节度使李克睿(原名李光睿)率兵破北汉吴堡寨,斩首七百余级,获牛羊千计,俘寨主侯遇以献,累加检校太尉。”由此可见,早在1000多年前石城已颇具规模。尤自金正大三年即1226年吴堡由寨升为县并始定名为吴堡县,该城成为县治所后至今780余年,整修从未间断,元、明、清及民国时期,均多次维修,加固、加高、加厚城垣。现实地丈量城墙高6-10米,宽2.6-7.5米,石城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城垣依山而建,平面呈不规则椭圆形,城墙蜿蜒,曾筑有365个垛口,甚是雄伟。城墙里外墙面均为石砌,条石拉筋,条石中间黄土夯筑,最重石块一吨有余,普通筑石也多在二三百斤。城墙上留东、南、西、北四门,门洞顶上对应有“闻涛”、“重巽”、“明溪”、“望泽”四块石匾,南门外有瓮城一座,瓮城门匾为“石城”。原各城门上均建有城门楼,可惜已毁。城内原有南北大街一条,小巷十余条,店铺数十处。自1938年2月28日侵华日军占领山西起至抗战结束,日军经常隔黄河炮击石城,致使城内大部分古建筑损毁,城墙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该城逐渐衰败。城内现有70多处明清时代所建窑洞和民居保存较为完整。


翁城门ww.jpg

翁城门

吴堡石城虽小,但作为县治,除设置县衙、捕署、监狱、常平仓等,还有城隍庙、娘娘庙、衙神庙、祖师庙、龙王庙、关帝庙、文庙、七神庙、观音阁、魁星阁、文昌宫、土地祠、节孝祠、刘猛将军祠等众多庙祠,另外还有南坛、北坛、先农坛、兴文书院、女校等,各式建筑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布满石城,大部分建筑为石砌窑洞式,只有县衙大堂、二堂、五城门楼、文庙、魁星阁、文昌阁等为砖木结构建筑。

据全国著名古建筑大师马旭初先生介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囊括了华夏的古建精华,至2013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共公布了七批4295处。跟石城两个字有关的共四处,其中有两处是遗址,一处是崖墓群,真正的石城就吴堡石城这一处。吴堡石城堪称“华夏第一石城”。